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投身抗疫一线 咱们地质人有力量
来源: 局属各单位 作者: 余俊、周永华、康洋、柏建新、叶鎏芳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9-10

当前,成都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处于最吃劲的状态。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工团积极发动,志愿者闻令而动,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冲锋在前,以真心真情担无惧无畏,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彰显地质正能量。

局党委书记王建明代表局党委致谢:“向组织者和参与者致敬,向全局志愿者致敬,向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当地的防疫工作致敬!”

404队陈满手绘的《党旗飘扬 逆行而上》

 

地质大院:众人划桨开大船

“6栋开始测了”“18、19、20栋可以下来了”“系统恢复了,开始测了”“今天的核酸检测结束”……疫情发生以来,地质大院(局机关生活区)的居民们已经习惯了彭冲在QQ群的每日播报。

如果你刚好在院子里遇见彭冲,会注意到他一直在“一心几用”:与社区沟通协调、维持现场秩序、解疑释惑、时不时拿起手机播报。这就是抗疫期间彭冲的工作、生活常态,他和局机关志愿者们一道,每天坚守6、7个钟头,为的是保障地质大院1563位居民按时测核酸、生活有序运转,守好居家期间疫情安全防线。

蒋柯峰,在志愿者岗位连轴转,9月2日、3日,吹风受冷致重感冒,大家好说歹说,他才答应好好休息。

王家敏,9月1日下班后便开启志愿服务。现场遇到问题,他及时沟通、细致答疑;老人行动不便,他就一路推着轮椅陪伴。

保安同志,全部加入志愿者队伍,工作量较往日翻倍,但他们毫无怨言、尽职尽责。

电话联系彭冲的时候,他特别说起:“不光是局机关的志愿者,大院的居民志愿者也非常负责。别看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关键时刻,他们主动站出来,全程参与志愿服务,从不叫苦。”这群热心居民之中,有残疾人住户、退伍军人,也有房屋中介、外卖小哥。

地质大院抗疫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合影

 

做好登记

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

 

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最年轻的志愿者

在技师学院,有一群可爱的同学,他们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彰显出新时代新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可贵品质。

机电工程系电气自动化19231班学生余龙鹏,家住崇州,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参与村社组织的防疫防控任务志愿活动,当地村委给予其高度评价,发放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机电工程系电气自动化19231班同学赵国栋,家住南充市南部县,身为团员,以身作则,自疫情爆发以来,每天都积极投身到当地的防疫工作中去。

防疫工作,宣传先行,随着攀枝花疫情的出现,部分居民个人防护意识不足,电气自动化19231班同学熊海逸利用暑假工休息间歇,为社区防疫尽微薄之力。

学生余龙鹏被评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学生赵国栋积极投身到当地的防疫工作中

 

技师学院校园内也在有序开展全体师生核酸检测

 

核工业成都机电学校:从讲台到“疫”线

本轮疫情以来,机电学校近30名教职工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协助开展维护秩序、信息登记、核酸采集、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工作。9月2日,核工业三河基地小区被定为中风险区,居住在小区内的9名党员教师冲锋在前,迅速变身“大白”,投身到疫情防控最紧缺的岗位上。截至目前,机电学校教职工累计参与本轮抗疫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

机电学校党员教师冲锋在前,迅速变身“大白”

 

初心:我是一名党员

“当我在社区报名后,向家里人说起,家里人还是非常担心。”马丽娜老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中还有两位老人,小区管控期间,家庭责任比平日更重几分。“一夜间多少父母离开孩子奔赴‘战场’,我是一名党员,当仁不让应参与其中。我想担起自己的责任,也为孩子们树立榜样,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什么是‘国之大者’。家人们最后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作为一名党员,有困难的时候应该冲在前面,这是党员的宗旨,是我应该做的。”余成辉老师负责物资配送,承担着小区门口到家门口“最后一米”的职责,他说:“当志愿者虽然累一点,但我很快乐。”

 

快乐:我能帮助他们

“我负责给居民上楼送菜,每次送完东西,大家说一句辛苦了或者是谢谢,我就觉得挺开心的,觉得自己对他们有一点帮助。”刘臻苗老师说。

李继华老师表示:“除了送东西,我还负责去给黄码人员家安装电子门磁。我是机电专业的,干这个很熟悉,觉得自己发挥了作用,算是体现了自身价值吧,挺开心的。”

为居民配送基本生活物资

 

决心:夺取战疫胜利

“不同战场,相同使命。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挚爱的城市。”当被问及当志愿者的感受时,贾一凡老师动情地说。

冯炳坤老师负责电话核对黄码、红码人员信息。他表示:“当了志愿者,才真正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当我们还在为做核酸排队苦恼的时候,一群可爱的人却在负重前行。”

 

四川地质医院:“我报名、我参加、我先上”

“我报名、我参加、我先上”,8月29日至今,只要有核酸采样任务,地质医院核酸应急采样群里就会出现同样的接龙信息。每天早上6点,都会有一支队伍准时在医院门诊大厅集合,奔赴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的各个核酸采样点。这群担当者、奉献者,是来自临床、医技的医务人员。院医务人员本就不足,要确保疫情防控及医疗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大多数人都坚守在医院,在各自的岗位连续奋战,来不及休息,也顾不上家庭……截至9月8日,地质医院共派出200余人次医务人员,完成了10万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及上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防护服下,是汗水浸透的衣物,是N95口罩在脸上留下的一道道压痕,是疲惫而坚定的眼神。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一道又一道的防疫关卡,她们始终用爱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地质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四〇五医院:前行的脚步 无形的力量

“你好,请你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请摘下口罩,张嘴,头稍往后仰,发出‘啊’声音。”几天持续奋战,医护人员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一边指导受检群众,一边娴熟地将口咽拭子伸入对方的咽喉部采样,等口咽拭子放回采样管中后再进行消毒,动作一气呵成。“小朋友,来,张开嘴,跟着我‘啊’一声,很快就好了,不疼的,不用害怕。”遇到小孩子哭着不愿意采样时,医护人员便弯着腰哄一哄。几天的连续作战,有些医护人员的手臂已经酸麻,小腿也沉重了……

8月28日至9月4日,四〇五医院按照都江堰市卫健局安排,第一时间派出应急核酸采样队,先后6次前往奎光塔街道、聚源镇、青城山镇、蒲阳镇开展全员大规模核酸采样筛查工作。自接到任务起,队员们随时待命、不分昼夜,提着采集箱,拎着防控物品,穿戴好厚厚的防护服,前往各工作点进行核酸采样,对特殊人群和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确保应检尽检。由于特殊受检人员与居家隔离人员居住分散,医务人员每天都行走在上门采样、送采集标本、数据报送的路上,很多时候一忙就是大半天、大半夜,累了就在楼梯旁稍作休息,再继续前往下一户居民的家门。尽管很疲惫,群众一句小小的感谢,为他们前行的脚步注入了无形的力量。

405医院上门卫特殊受检人员与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

地质大院、学校、医院,这是四川地质人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的部分缩影。抗疫还在继续,做好防护,一起防护,有众志成城的力量,有守护家园的决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尽快走出病毒的阴影,让烟火成都早日归来。

今天是中秋佳节,对于很多地质人而言,这个中秋很特别。除了坚守抗疫一线的地质志愿者,还有冲锋抗震救灾一线、正全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和应急抢险工作的地质尖兵。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暂时还不能与家人相聚。他们以行动践行初心,用大爱扛起使命!

感谢地质人家属的支持和理解,祝福所有的地质人及家人:节日快乐!平安健康!

我们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