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攀西队参与我省“三普”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来源: 攀西地质队 作者: 方浩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8-17

 8月11日,攀西地质队“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三普”)外业工作组在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成功完成了首份土壤样品的采集工作,标志着攀西地质队在“三普”工作领域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

攀西地质队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野外作业队

 

完成这项工作的年轻人,都来自攀西地质队西昌地矿检测中心。西昌地矿检测中心这支成立于1965年,长期从事岩矿测试、选冶实验、岩矿鉴定、岩土试验等工作成绩卓越的老队伍,近年来在攀西地质队党委的带领下,积极贯彻落实局党委“地质+”战略部署,通过转型升级,从一个服务领域较为单一的单位,逐步成长为攀西地区资质能力和设备设施最强的环境、农业、地质类检测实验室。

今年年初,为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启动了为期4年的“三普”工作。面对“三普”这项国家重大战略工作,攀西地质队紧跟政策导向,第一时间安排西昌地矿检测中心积极准备“三普”相关工作,全力服务我省“三普”工作开展。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三普”相关工作培训

 

改造一新的“三普”制样、测试分析实验车间

 

改造一新的“三普”制样、测试分析实验车间

 

西昌地矿检测中心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等主管部门关于“三普”工作要求,迅速反应,在队的资金支持下,高效有序推进实验室改造升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相关检测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组织了20名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三普”相关工作作业人员培训,4名专业技术人员成为了凉山州“三普”内业技术专家组成员;与此同时,西昌地矿检测中心通过与四川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三普”外业、制样和测试分析等领域加强了技术支撑和交流合作,确保“三普”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实施。7月底,西昌地矿检测中心顺利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三普”检测实验室考核,正式成为了唯一一家获得国家“三普”检测实验室以及制样实验室资格的攀西片区实验室。

参与盐源县农业农村局“三普”专题培训

 

8月初,根据四川省“三普”工作安排部署,盐源县成为我省“三普”工作七个重要试点县之一,也是凉山唯一一个试点县,是今年我省“三普”试点工作的主要战场。在盐源县“三普”办公室和试点工作牵头单位的组织和邀请下,攀西地质队西昌地矿检测中心参与并承担盐源县平川镇的部分外业采样工作。西昌地矿检测中心将本次外业采样工作作为熟悉工作流程和锻炼队伍的重要契机,安排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外业工作队,参与了盐源县“三普”作业培训,均以满分成绩取得了外业组长上岗证。

目前,盐源县平川镇“三普”外业取样工作正有序推进中。该工作的顺利落实,将为西昌地矿检测中心的“三普”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攀西地质队西昌地矿检测中心将继续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不断加强和完善制样、测试分析实验室的运转和管理,争取尽快获得国家“三普”外业认证,成为攀西地区首家拥有外业、制样和测试分析全流程的“三普”工作队伍。

下半年,攀西地质队将带领团队,在全省“三普”工作中参与更多县市的全流程工作,用扎实的技术和一流的技术服务“三普”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安宁河谷建设成为四川第二大粮仓和把安宁河谷建成“中国农业硅谷”的发展战略,摸清攀西地区土壤“家底”,助力攀西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实现地勘队伍的转型升级发展。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