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省地质局川勘集团受邀参加2022年四川省地震和地灾应急演练
来源: 成都水文队 作者: 王泽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11-03

2022年10月27日,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2022年四川省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雅安举行。四川省地质局川勘集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受邀并派出精锐队伍携带大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长测程三维激光扫描仪等专业设备参与应急演练。川勘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谢大军现场观摩,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杨明富带队参加。

党员先锋队背负设备徒步进入灾点

大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航拍

本次应急演练地点位于今年“6.1”芦山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宝兴县蜂桶寨乡,指挥部设在雅安市应急局。演练模拟受强震和持续强降雨叠加影响作用下,雅安市宝兴县出现多处山体滑坡险情,新华隧道阻塞,351国道双向交通中断。险情发生后,四川省地质局川勘集团听令而动,迅速响应,按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立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党员先锋队,背负先进设备徒步数小时前往灾害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工作。现场技术人员操控大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对滑坡体及周边区域进行快速航拍,建立地质灾害三维影像模型;利用长测程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及时获取高精度地形数据,对变形进行实时监测,并结合现场人员进行调查、记录和分析,进行灾害的应急处置。

现场实时观测无人机航拍景象

三维激光扫描滑坡

对滑坡进行现场研判

此外,依托布设在坡体上的GNSS、裂缝、雨量、含水率、土温气温、孔隙水压力等自动化传感设备,实现了对灾害体物理量全方位实时感知,监测数据可供指挥部进行风险研判和临灾预警,确保滑坡威胁范围内抢险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毛德忠副厅长听取现场灾情汇报

联合指挥部

参演人员合影

参加此次大型综合应急演练,不仅全面检验了四川省地质局川勘集团应对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的畅通性、联动性,还有效锻炼了应急抢险队伍的反应和处置能力,赢得了指挥部的肯定和称赞。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