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局参加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博览会国际应急装备展览
来源: 局地灾处、605大队、水文队、137队 作者: 肖许亮、冯世江、陈超、陈波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11-17

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博览会(简称科博会)于2022年11月16日在绵阳开幕。为贯彻省领导关于“应急工作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工作指示,本届科博会同步举办“国际应急装备展览”,集中展示我省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新型应急装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成果、应急救援和应急保障最新能力。按照省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和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六〇五队、水文队、一三七队等有关单位参加了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主要介绍了我局面对今年我省发生的3次6.0级以上地震,快速响应,统筹全省地勘系统力量,圆满完成震后地灾应急排查和详查工作,开展安置点危险性评估,积极参与交通、水利等系统的抢险,保障交通线、水利设施安全,实施了“6·1”芦山地震震后宝兴县城的地灾精细化调查评价,“6·10”马尔康震后草登乡政府后山滑坡抢险救灾,泸定、海螺沟、石棉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燕子沟-磨西镇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工作,为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地质安全保障。

展示了六〇五队新型水底地形测量技术——水上多波束测深系统,相对于传统方式,该系统具有扫幅宽、全覆盖、高效率、高精度和高分辨率的特点,应用于应急期间水下地形测量、水下桥墩病害探测、水库库容监测、大坝水下检测、水域工程、边坡水下监测检测、水下异物探测、水下地质灾害监测、水下考古、水下搜救等领域。

展示了六〇五队的L150多旋翼无人机和智喙PM1500机载激光雷达系统,该无人机最大载重6kg,最大起飞海拔高度4500m,具有长测程、高点频、高精度、高回波等特点。该系统可进行夜间作业,在5级以下风速和小雨条件下均可正常作业,在历次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展示了一三七队的JOUAV大鹏CW-10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和水文队高远G15垂直起飞固定翼无人机。垂起固定翼无人机无需借助跑道和弹射架,保证能在山区,丘陵,丛林等复杂地形、建筑物密集区域特别是地震地质灾害发生后复杂环境起飞、作业,及时获取目标区域大面积航摄影像,快速构建三维实景模型,为应急救援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展示了一三七队S12智能无人船,该船型采用三体船设计,重心低,耐波性强,姿态平稳,速度快。可拆卸涵道式推进器,能有效降低水中杂物缠绕,适应复杂水域环境应急测量。

在展会现场,气氛火爆,展位上参观者络绎不绝,观看展品,聆听讲解,与我局现场工作人员深入沟通后,均肯定了我局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并表示期待未来能够在某些领域与我局有进一步的合作。

本届绵阳科博展为期4天,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科技城专项活动、科技协同创新研讨会、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电磁频谱专题赛暨产业项目对接会、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城市暨全国科技创新企业榜单发布等4场活动和中国磁性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国西部激光产业大会等5场产业论坛。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