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地勘行业综合管理培训会召开
来源: 地质信息与宣传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喻秦军 发布时间: 2022-11-17

 11月15日—16日,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局共同举办的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地质勘查行业综合管理培训会在成都召开。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全球矿业发展态势、新一轮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矿产资源管理相关政策以及我省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安排部署下一步我省地质勘查重点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关春,省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聚焦四川新一轮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邀请自然资源部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局的有关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对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相关直属单位、省地质局、省地调院、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共计15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

会议强调,面对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机遇,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上下一盘棋,全省一盘棋,聚焦国家战略、四川任务、发展目标和行业责任,时刻把守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这一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奋力书写地质报国的新篇章,为提高我省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做好地质找矿“主力军”,当好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排头兵”,把稳定国内能源资源供给,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地质勘查行业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努力践行地质报国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要深刻认清能源资源保障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地质找矿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扎实做好地质勘查基础工作,助力我省打造成为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要大力实施和积极支持我省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尽快实现找矿突破,确保我省优势资源增储上产、紧缺资源用保并重。要加大地质勘查投入力度,发挥财政投资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要加强地质科研,创新地质勘查领域技术,突破深部找矿理论和技术。要推动绿色勘查,守住生态红线,以建设绿色矿山为抓手,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贯穿于勘查开发全过程。要大力支持地勘单位改革,依托省地质局、省地调院、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管理机构+公益性机构+企业集团”的发展新模式,全面提高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建设能力。

三是要抢抓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机遇,立足岗位职责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服务保障国家和我省找矿行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强化行业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矿业权人、勘查单位合法权益,支持地勘单位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地勘单位要充分发挥地质找矿主力军作用,利用理论、科研、人才等优势,全力保障全省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勘查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成矿地质理论、勘查技术方法、资源综合利用、重大装备设备研发等科技攻关,为找矿突破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要加强地质勘查领域全覆盖监督管理,有力促进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明确管理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各司其职、分类管理,严密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地质勘查活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要完善信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有关要求,发挥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优势,健全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依法归集共享地勘单位基本信息、地质勘查活动信息及政府监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要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质量管理活动监督检查与评价,完善地质勘查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内控制度,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磨刀不误砍柴功。此次培训既有全球矿业发展态势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部署思路,又有具体到四川省新一轮找矿“十四五”实施方案和四川优势矿种地质找矿建议意见;既有聚焦地质找矿突破的最新地勘行业政策的深入解读,又有典型案例的全面剖析和前沿技术方法的工作体会分享。具体课程包括《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部署思路和相关要求》《四川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解读》《地质勘查行业监管相关政策解读》《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政策解读》《矿业权管理政策解读》《政府性投资地质勘查项目管理办法和地质勘查活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解读》《全球矿业发展态势及前沿技术》《四川省战略性矿产勘查典型案例剖析》等。

参加培训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之际,举办这样的培训十分必要、十分及时。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解决了在工作中遇到不少困惑和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收获很大。同志们还表示,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地勘单位的同志齐聚一堂,促进了交流,加深了了解,有助于今后工作加强联系、加强协作、加强合作,将有力推动全省自然资源和地勘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