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王建明在局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坚持把铁的纪律贯穿巡察工作始终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李逸伦 编辑:喻秦军 发布时间: 2021-06-11

6月4日上午,我局召开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工作培训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铁的纪律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从一开始就“严”起来。

会议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并对我局第六轮巡察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建明指出,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省委着眼传承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对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同时我局也面临着地勘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地继续加强全局巡察工作,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就是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具体行动。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把铁的纪律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忠诚坚定讲政治、担当尽责有作为、清正廉洁守纪律,进一步做好我们的巡察工作。

王建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一是要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掌握运用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的“四个坚持”。二是要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督促局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定位,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建设“五个地矿”作为引领班子队伍建设的目标和导向,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三是要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巡察宝贵经验,认真学习总结我局开展巡察试点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透彻地把握巡察工作的内在规律和方式方法。

王建明强调,要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督促全局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看基层单位对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是否做到心里有数、手中有招、落实有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落实。二是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拓宽发现问题的视野和渠道,做到广开言路、关口前移、下沉一级,把干部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推进局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局属单位履行职能职责、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重要举措。四是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和“三定”规定作为开展政治体检的“指标”。五是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即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放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政治巡察的正确方向和监督效果。

王建明强调,要抓住“三个关键”,持续提升巡察工作成效。一是要明确界定职能职责,准确把握巡察边界,不能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能在巡察过程中对巡察对象指手画脚,更不能作指示提要求。二是要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善于打“组合拳”,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在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要把功课做足,了解掌握并分析研判相关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方案,不能完全搞一个“模子”用到底。三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同时要以实事求是为基本原则,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实。

王建明指出,结合我局实际和当前阶段的重点任务,局党委专门就本轮巡察增加了三项监督检查内容:一是监督检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确保全局上下教育活动步调一致、推进有力、务实有效;二是监督检查落实地勘单位改革中人财物纪律要求的情况,以及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动态情况,确保全局上下人心凝聚、队伍稳定、令行禁止、工作有序;三是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局上下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监督、提高安全防范、确保安全生产。

局党委副书记、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江川宣布了局党委第六轮巡察四个巡察组分组名单。尹江川强调,各组组长要与巡察办公室做到及时有效对接,组织巡察干部认真学习巡察相关制度规定,收集被巡察单位的有关资料,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及时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

随后召开的工作培训会,针对巡视巡察政策要求、选人用人检查工作、巡视巡察操作实务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局党委巡察工作第六轮巡察组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