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三天洗心更强志 省地矿局把党史教育课堂搬到红色革命圣地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罗会江 喻秦军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5-12


5月6日——8日,省地矿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在长征干部学院泸定桥分院举行。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主持读书班总结会并就推动全局党史教育向纵深发展作专题辅导。局党委副书记尹江川主持开班式。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局一级、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正副处长、局党校负责人参加了读书班。

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学习、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在开班前,每一名学员都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学习材料,撰写了学习心得。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读书班上强调,在全省地质事业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局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革命圣地泸定桥,就是为了要大家亲身感受红军飞夺泸定桥壮举,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地质力量。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不负地勘队伍时代使命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7日上午和8日上午,甘孜州委党校高级讲师八足林青和局党委书记王建明分别以《红军长征在甘孜的艰苦岁月》和《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为全体学员们作专题辅导。

王建明作专题辅导

专题辅导中,八足林青从长征的背景和动因、长征在甘孜的艰苦岁月、长征对甘孜州的深远影响等五个方面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为大家系统梳理了长征整个脉络,概要地整理了长征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讲述红军在甘孜的感人故事。大家认真倾听、神情专注,掌声不时在课堂上响起。

8日上午,在听取了大家集中研讨,学员发言后,王建明对读书班进行小结,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当前及十四五全局改革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从“弘扬长征精神,坚定地勘队伍精神信仰”“汲取历史养分,不负地勘队伍时代使命”“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地勘队伍干在实处”三个方面,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专题辅导。

王建明指出,这次专题读书班是一次理论武装的再强化、党性修养的再锤炼、砥砺奋进的再加油。时间虽短,但收获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这次专题读书班,大家对红军长征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既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又丰富了知识、提升了本领,特别是各位学员围绕这次读书班主题,对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作了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王建明强调,大家要以这次读书班为新的起点,喊响“向我看齐”,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身临其境感受峥嵘岁月,“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把党史课堂搬到长征干部学院泸定桥分院,用好这个红色资源进行现场体验教学是这次读书班的鲜明特色。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大家沿着红色足迹,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深刻体悟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6日晚上,学员来到泸定桥纪念馆,观看大型穿越式情景体验剧《红军飞夺泸定桥》,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真实场景:“走完二百四,赶到泸定桥!”黑夜下着瓢沷大雨,气壮山河的口号让学员们热血沸腾。当看到红军战士廖大珠怀抱着因过度劳累而牺牲的小战士痛哭地说‘你不是说还要回去见老娘的吗,你起来啊!你才十六岁,十六岁啊!’时,大家同样热泪盈眶……

参观泸定桥纪念馆

7日下午,全体学员再次来到泸定桥纪念馆,详细听取红军长征在四川,特别是飞夺泸定桥的艰辛历程。随后,在纪念馆广场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大家整齐列队,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表达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在王建明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泸定桥,我来了”,走在摇晃不定的铺上木板的桥面上,桥下日夜奔涌的河水依然震憾人心,大家零距离地感受86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那场战斗:22勇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飞夺天险的英雄气概。

过铁索桥

8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和毛泽东主席磨西居住旧址。至此,这次读书班全部体验式教学全部完成。学员们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泸定沿着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旦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的内涵。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一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精神播下火种,激情传唱红歌

学习就是上战场。从扣好红军服上的每一颗钮扣,到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讲做笔记。从课余忙于查资料、交流学习心得,到集体研讨时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从整齐列队行进参观每一处红色景点,到吃红军饭唱红歌,和群众一起跳民族锅庄舞。读书班的3天,学员们时时处处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行进在摇晃不定的铁索桥上,我们互帮互助,手紧牵着手,让队形仍然保持整齐。我们成为泸定桥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在磨西吃完红军饭后,大家激情澎湃,尹江川率先情不自禁地唱起了红歌,王建明更是指挥着大家唱起《四渡赤水》。激情一被点燃,就难以停歇,分管局领导纷纷带领所属部门人员轮番演唱。嘹亮的歌声吸引了周围群众驻足观看,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歌让大家自发加入演唱队伍,在一曲《农奴翻身把歌唱》中,学员们和当地群众一起跳起欢乐的锅庄舞,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学员表示,此次读书班是局党委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是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措施。大家表示,在红色基地开展读书班活动,更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磨砺初心使命,凝心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读书班是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大举措,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更加增强了实际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回到单位后,要立足岗位做奉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局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新举措新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领取结业证书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