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崩塌动能冲击破碎岩体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 四川地质专家紧急排查:洪雅柳江镇铁匠湾有二次滑动可能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洪广创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4-07

4月5日6时左右,四川洪雅县柳江镇赵河村13组铁匠湾道路上方山体陡崖突发生高位崩塌灾害,触发远程滑坡碎屑流灾害。岩土体冲击掩埋下部公路及分散农户,造成5户房屋被掩埋,3人失联,100余米道路损毁断道。目前,灾害原因已初步查明。

滑坡体

据悉,灾害发生后,省自然资源厅迅速组织专家会同当地驻守技术支撑单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深入一线开展应急调查和救灾指导工作。四川省地矿局川勘集团总工钱江澎、四川省地矿局915队总工钟东及该队高工李守群、赵飞等奉命担任专家组成员开展工作。与此同时,省地矿局915队作为眉山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挂牌单位,迅速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对接,第一时间派出8名技术人员,3台车辆和无人机等设备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和排查工作。

专家组开展应急调查

915队地质人员到达现场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工作组分成三个小组立即对滑坡体后缘周边、滑坡体下游开展排查、监测工作,确保交通干线、矿山企业、在建工程、搬迁安置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并及时将排查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为他们科学开展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技术员冒雨开展调查

经现场初步踏勘,此次灾害造成5间农房被掩埋,3人失联,100余米道路损毁断道。目测崩体塌范围横向宽约40米,纵向长约50米,平均厚度约8米,体积约1.6万立方米。

调查分析,崩塌发生后,崩落的大量岩块石冲击、加载下方斜坡崩坡积土体,巨大的高位势能转化为动能,触发自然斜坡发生滑动。

由于地势较陡,崩滑体沿沟道形成碎屑流体,堆积在下方的沟道及两侧,堆积长度约1000米、宽约100米,估算方量约20万立方米。

据此,专家组初步判断本次灾害形成的主要是因为高陡的地形、破碎的岩体,加上崩塌发生时的动能冲击、堆载,触发了本次铁匠湾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

据现场调查的地质人员说,在现场调查时仍可清晰听到岩土体相互撞击声和挤压树木断裂发出的断裂声音。专家初步调查分析认为,铁匠湾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的陡崖岩体仍非常破碎,崩滑碎屑流堆积体稳定性差,崩塌发生后形成的凹腔不利于岩体稳定,存在再次发生突发高位崩塌的可能。因此,当前开展搜救工作危险性较大。

目前,四川省地矿局专家们正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为下一步全面排查工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