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地质工作助推四川文旅发展成效显著 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周江邻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4-19


四川卫视宣传报道

4月1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总结会在成都召开。省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宣读了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49个先进单位和195名先进个人的表扬通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主持会议。

省政府副省长罗强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宣读表扬通报

省文旅厅厅长戴允康主持

会上,由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成都主会场作了发言,南充市、武胜县、理塘县等先进单位的代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省地矿局局长王建明发言

王建明重点介绍了自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将其作为实现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聚全局之能,从思想、队伍、技术、质量、宣传等五个方面着手,高位推进、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会上公布了四川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系列成果,全省共普查出六大类文化资源305.7万余处,旅游资源24.5万余处(其中新发现新认定6.5万余处;评定五级旅游资源1864处,四级旅游资源5250处)。作为全国率先试点和第一个完成文化和旅游资源“双普查”的省份,通过这次普查,创新了工作方法、路径和模式,摸清了文旅资源“家底”,实现了文旅资源新发现,多项成果目前居全国第一。

同时,会议还发布了“五维合一”系列普查成果:标准维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标准体系》、工作维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手册》、文本成果维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成果运用维度—《四川省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指南》、资源大数据维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云平台,为编制“十四五”文旅规划,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夯实了发展基础。

“五维合一”系列成果

“五维合一”系列成果——普查报告

据悉,四川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自2019年1月启动,省市县三级联动,共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组织了4.8万余人的专业队伍,历时两年,对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48.6万平方千米文化旅游“家底”,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双普查”。

四川共有多少文化和旅游资源?之前没有人能说出一个准确数字。由于技术手段有限、缺乏全面普查和评判标准的原因,四川从未全面系统地开展过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  

这次普查既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又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首个试点项目。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秉持“科学普查,创新普查”的理念,携手在旅游地质和地质公园领域深耕多年的省地矿局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广泛汇聚省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和省级机关各单位的力量,使普查工作方式、方法和成果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创新方式上,在全国首创率先同步开展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双普查”;创新标准上,根据四川实际,编制了全省普查标准体系和工作规程;创新路径上,从“部门协作”到“三级联动”、从“普调结合”到“三审两定”,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工作路径;创新成果上,编制形成了“五维合一”成果体系,圆满完成了文化和旅游部的试点任务。“四川样板”的经验和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为全国文旅资源普查提供了技术标准、工作路径、组织模式、成果运用和普查示范,贡献了“四川力量”。

参会人员听取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49个先进单位和195名先进个人。在这份表扬名单上,四川省地矿局和参与普查工作的局属单位9名同志榜上有名,在他们身后是全局上下的倾力投入和艰辛付出。据悉,2019年初,为积极融入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四川省地矿局与四川省文旅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此次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中承担了技术总包和外业指导工作。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该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将其作为实现文化强省游强省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聚全局之能高位推进、狠抓落实。在两年时间里,该局共组织22家局属单位、组建上千名外业工程师团队,发扬地质队伍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与各方面专家和地方各级普查队员一起,克服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和无规制可循、无经验可借鉴,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优质完成了本次普查的技术总包和外业指导任务,最终形成的“五维合一”系列成果已于2021年1月18日顺利通过省级评审,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为全省21个市(州)183县(市、区)的文旅资源普查工作圆满收官作出了应有贡献。

普查过程中,该局的专业技术队伍的特长优势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工作思路上,明确方向路径。坚持“1+7+175”两阶段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先两批试点再逐步全面铺开。通过试点,完善了顶层设计、普查标准、组织形式和工作规程,形成了试点模式,为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夯实人才支撑。成功举办两期业务培训班、八期技能提升班,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开发“全省文旅普查外业工程师网络培训及考核系统”,外业工程师均考取证书并持证上岗。三在抓技术指导上,确保专业高效。累计技术指导5.1万余人次,编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手册》、技术方案、调查表范例,整理《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问题集》,自主研发普查外业掌通APP,努力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四是在质量审核上,形成优质成果。审核文字2亿余字、照片50万余张、视频7000余条,深入野外实地核查旅游资源1万余处,提出各类审查意见5万余条,实现了技术指导与普查成果审查全覆盖。五是在宣传推广上,扩大社会影响。通过中央、行业和省级媒体平台及微信、微博、网站、报刊、杂志等方式,积极配合开展“天府文旅资源我推荐”,创办《四川再发现》、《四川文旅普查导刊(内刊)》等一系列宣传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格局,让普查成果与民共享。

会后,王建明表示,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好会议精神,在“地质+文化旅游”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以“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以做好普查工作“后半篇文章”为着力点,深入挖掘资源的科研、科普和旅游功能,加快建设地质博物馆、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景点等地质科普教育基地,创新推动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及精品路线创建工作,用好地质专家,讲好地球故事,促进成果孵化,全力以赴助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贡献更多地矿智慧与力量。

                             

相关推荐

  • 2021-04-19 地质工作助推四川文旅发展成效显著 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