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胸怀全局 情系地矿——读王建明政协提案有感
来源: 退休人员 作者: 王德明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3-24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2017年以高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之后,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向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工作。

自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建明同志不仅每年按时参会,完成有关任务,而且从多方面准备提案建议。到目前为止,从网上公布的资料来看,独立提交提案10个以上,与其他委员联合提交提案3个以上。提案和建议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有的作为工作参考,有的已经被采纳。人民日报、四川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四川政协报、四川经济日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人民号、搜狐号、百度号、澎湃新闻、凤凰新闻、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都刊登了建明同志的政协提案。虽然我没有阅读建明同志所有提案的全文,但从媒体读到了部分提案的概要,深受教育和启发。建明同志不仅切实履行好局党委书记和局长的职责,而且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胸怀全局、情系地矿,让人感动。我为此点赞。

建明同志的政协提案内容很丰富,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履职尽责。建明同志把“全国政协委员”不是当成一个荣誉或者一个官,而是当成一个工作岗位来对待,认真学习政协有关的文件,认真落实政协工作的各项需求,认真完成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他在2019年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时说,“作为百万地质大军的代表,基层地矿系统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地质工作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我不可推脱的责任”。今年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时,他说,“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二是注重深入调研。为了形成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建明同志总是力所能及地跑基层、蹲现场、访专家、问职工,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政协提案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他说,“每个提案都凝结着广大基层地质职工的心声和心血”。

三是注重中央精神。建明同志的政协提案总是紧扣中央精神来准备。他曾经说过,必须站在地质工作这个“前哨站”上,努力当好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探矿人”,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力求在提案中,找准党和国家对地质工作需求的切口。比如,中央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明同志在2019年就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地质队伍作用,全方位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提案》和《进一步加强地质科普工作,推动生态文明不断进步的提案》;中央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明同志在今年就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水平的提案》。他认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战略性矿产对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和制约作用。今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明同志说,我始终聚焦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努力探索地质工作精准对接中央大政方针、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道路。

四是注重地矿主业。建明同志的政协提案主题就是加强地矿队伍建设,加快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如在2018年的提案中,建议重提开展土地质量的调查和评价;在2019年的提案中,建议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在2020年的提案中,建议加强若尔盖湿地保护;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建议建立常备地灾防治应急抢险专业队伍等等,都与地质工作紧密相关。建明同志认为,国民经济发展到哪里,地质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地质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具有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的重大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总之,建明同志的政协提案,既紧密联系地矿实际,又紧跟中央大政方针部署,有利于推动中央决策更好地在地矿事业落地生根。

通过阅读建明同志的政协提案,深感履职尽责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切实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希望建明同志在职责多,任务重的情况下,继续为地勘单位的生存与发展,为提高地矿职工的幸福指数,为地质工作更好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当好代言人。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