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来源: 退休人员 作者: 王德明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2-03

 2020年11月3日,《中国矿业报》刊发了全国政协委员,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撰写的近6000字的长篇文章《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该文以事实为依据,从地勘单位的过去、现在、将来运行轨迹研判,客观地阐明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令人信服。我非常赞成建明局长在文章中提出的主要观点。我们地质人就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明局长是2015年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调来我局工作的。他的党性原则、思维水平、工作能力、关爱干部、服务职工包括离退休老同志等多方面都收到不少的点赞。由于他长期在政府宏观部门工作,所以对地质工作是不太熟悉的。但他来局工作后通过对多单位多方面的调研,很快得出结论,地勘单位不是一般的单位,而是科研单位,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为了促进地矿事业更好地发展,建明局长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道,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结合地勘单位的实际,及时提出了“五个地矿”的建设目标。更重要的是,把“科技地矿”建设摆在首位,立即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肯定。实践证明,建明局长的认识和局党委的决定是正确的。

正像建明局长在文章中指出的那样,地质工作是比较特殊的科研工作。因为它的研究对象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地球是复杂的,把它研究透彻是相当不易的。全世界众多地质工作者付出终身的心血奋力研究,取得不少的成果,但地球研究仍然在路上。地质科研不仅是寻找矿藏的需要,服务矿山企业的需要,而且是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项目的需要,也是人们健康生活的需要。什么土壤种什么农作物,什么水是优质水等等,都需要地质科研作出回答。我们地质工作者为了研究地球、利用地球、保护地球,远离亲人、远离城市、远离繁华,常年奋斗在高山峡谷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以及地灾防治现场。不少人的身体受到伤害,不少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少人献了青春献子孙!因为我们是地球工作者,我们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写出的论文,都离不开大地!我们地矿人对大地有特殊的感情!

建明局长发表的这篇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地质工作是科技工作的结论本来是没有非议的。因为以李四光为代表的一大批地质专家被国家认可为地质科学家,一大批地质调研报告被国家认可为地质科研报告,一大批地质科研成果被国家评为科技进步奖,一大批建设项目都得到地质技术的支撑,完全可以证明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不仅如此,全国设立不少的地质院校和设立相应的地质专业仍可佐证。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地勘单位从中央下放到地方,地勘工作任务的不满载,地勘工作经费的较大缺口。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运行,地矿职工待遇的下降等等。有的管理部门对地勘单位没有像解放初期那样重视了,对地矿职工的关心没有以前多了,社会对地矿职工的尊重没有以前好了。甚至有人说,地质队就是“打工队”、“施工队”。总之,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还没有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因此,建明局长这篇文章的发表,有利于宣传地质工作,扩大地质工作的社会影响,提升地勘单位的社会地位。文章中的主要观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指导精神。地质科研是全国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可地质科研、搞好地质科研、提升地质科研,就是对全国科技事业的贡献。

2020年12月下旬,在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省地矿局和省核工业局调研座谈会上,建明局长表示,要牢牢树立“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的理念,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作用,不断推动地质科研创新,努力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讲的非常到位。我作为地勘单位的一位老兵,非常希望全局地质科研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希望社会各界对地质工作给予应有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体制改革、经费保证、行业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好的重视和指导。特别是地勘行业主管部门,科技管理部门应把地质工作当成重要的科技工作,加强领导,加强指导,及时关爱。作为地质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管多么困难,多么艰辛,那都是我们的本份。也只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且越写越好,我们的工作才有相应的价值,我们的人生才有相应的意义,我们的事业才有相应的发展。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