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孙莉在甘洛调研我局对口帮扶工作时强调:扎实做好“回头看” 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喻秦军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2-03

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1月28日至29日,局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孙莉带队前往甘洛,看望慰问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队员,走村入户了解脱贫后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调研我局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推进情况。

孙莉强调,我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成功不易,守功更难,大家要持续盯紧工作中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困难,扎实做好“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按照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的要求,提前谋划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持续探寻更多符合实际产业,为乡村振兴、村民致富进一步夯实基础。

每一名村民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行走在挖夯村、大田村、青林村,一路真切地感到5年脱贫攻坚后的巨大变化。

向挖夯村村民殷帮江了解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挖夯村村民殷帮江两层异地安置的小楼外墙刚刚粉刷一新。“今年收入有十来万,把房子粉刷漂亮好过年。” 他爽朗地笑道,“好日子离不开地矿局的帮扶,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现在儿子在达州市大医院当医生,女子在成都也上了班。自己也学了几门手艺。现在我出去打工,一个月最多能挣一万多块。”谈到过去,殷帮江还有点不好意思,“过去家穷,娃儿初中毕业差点缀学出去打工,还是你们看得远,我差点误了娃儿们的前途。”

29日是驻村干部为大田村55户曾经的贫困户发放春节慰问品的日子。和往年相比,除了米和油,还有由驻村队员精心设计的防疫包,里面有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领慰问品时,大家对防疫包爱不释手。驻村第一书记赵钧玉对孙莉说,趁着年底外出务工的村民们回来,我们通过分发防疫包的机会给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培养健康习惯,这是小投入,大作用。

感到意外高兴的还有脱贫户王霞,领慰问品时看到孙莉一行忙里忙外,一个电话让家里带来10多瓶自己家产的蜂蜜,硬是要往慰问组成员手里塞,她说,“这是我们村民的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五年来地矿局的领导帮助了太多,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今年我的蜂蜜纯收入都有两万块,小赵书记他们几个帮我联系成都买主,指导我开网店,今天一定要感谢地矿局的领导……”

给大田村村民发放慰问品

“我们付出了真情,村民们就会真心对我们。脱贫后,大家一点都不能松懈,多走访、多进屋,继续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扎实开展好‘回头看’‘回头帮’,让村民的笑脸常在。”孙莉叮嘱驻村队员们。

产业是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关键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了解脱贫后的产业情况,是孙莉这次调研的重中之重。青林村山高坡陡,即便是通了水泥路,现在从田坝镇开车上山也要半个多小时。但就是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十分差的小山村,产业却做得风声水起,让村民在脱贫后看到了发展致富的希望。

在青林村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青林村养羊合作社位于青林村山顶,从2019年10月成立至今销售5万多,现在圈里还有200多只。最让39户贫困户股东们放心的是,合作社致富带头人阿木子哈养羊技术好,生态养殖,一点都不愁销路,在基地卖都供不应求。

去年8月,投资13万的一期100平米标准化圈房竣工,200多只公羊和20多只母羊分别住进了专门“套间”,青林山巅迎来了真正的主人。

在养羊基地,村长告诉孙莉,过去没法处理的大量秸杆成为羊民们的口粮,山顶荒起的山坡林地也派上了用场,连圈舍掉下的羊粪能卖钱,公开招骋的村民一个月有工资3000多。在阿木子哈带领下,村民十分支持养羊产业。村民都说,青林村养羊业是田坝镇少有的实现了规模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合作社。对此,孙莉说,“能够找到一条村民支持、主动投入、符合实际的产业十分不容易。摘帽后,驻村干部和村委把握好当前甘洛并村改革和‘十四五’产业规划的机遇,充分利用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红利,继续努力探索的农村经济产业,让村民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持续奔康致富。”

当好扶贫队员的“娘家人”

走一路,一路都在夸奖地矿扶贫队员。陪同一起走访的挖夯村长罗勇东说,“现在老百姓有什么事,首先想到的不是我,而是我们的帮扶队员。”

扶贫队员在前方撸起袖子加油干,后方的干部职工看在眼里,牵挂在心里。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孙莉一行出发前,还专门吩咐要把局党委关心关爱带到扶贫干部心里,一定要多问问同志们有什么困难,有哪些需要组织解决的。

向扶贫队员发放慰问金

每到一处,孙莉都嘘寒问暖,代表局党委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我们的手是冷的,但孙书记一定能感到我们的心是热的。上个月22号王局长才来慰问了我们,今天孙书记又赶在春节前看望我们,我们很感动。我们全体扶贫干部一定会牢记局党委嘱托,一如继往地干好工作。”田坝镇综合帮扶队副队长秦杰说。

青林村驻村队员办公点接近山顶。虽然外面出着太阳,但走进屋里还是明显感到了阴冷。办公室里各类脱贫攻坚材料摆放得整整齐齐,墙壁上“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八个大字分外显眼。里间是队员们宿舍,孙莉翻开床单,“山上冷,电热毯都是好的吗?”她对一同调研的川西北队、101队、物探队、405队等单位和局机关相关处室的有关同志说,“我们帮扶队员舍小家,为大家,远离亲人,在这样的艰苦的工作环境上扛责在肩,带领村民脱贫奔康,受到了各级政府和村民们充分肯定,这很不容易。各单位要尽力为扶贫队员解决工作、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解决好大家的后顾之忧,当好扶贫队员的‘娘家人’”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