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光荣与梦想——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形象宣传片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局宣传信息处 编辑:局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 2021-02-26


光荣与梦想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你有多了解这颗蔚蓝色的星球?

46亿年、海洋、大陆、空气和生命.....

你有多了解这片广袤无垠的大地?

沟谷高山、断层积岩、沧海和桑田.....

你有多了解这片土地上的我们.......

一百多年,两万三千多人、全国规模最大的地矿局、地质尖兵、地矿铁军.....

片名:光荣与梦想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1964年,在大三线建设的隆隆炮声中,中国西部第一个大型钢铁基地——“攀枝花钢铁城在大西南拔地而起,横空出世!象牙微雕钢城世界钒钛之都的美誉蜚声国际;而倾力打造共和国这一鸿篇巨制的,就是我们——“蜀中建设先遣军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百年基业·光荣有我

四川地矿历史始于1913年。

一批海外学者带着复兴中华的梦想,回国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地质机构,成为四川地质工作的奠基人。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完成了从生力军地质尖兵地矿铁军的华丽蜕变。

60多年来我们承担了川渝地区95%以上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75%以上的矿产地质工作,创立了六大重要成矿模式,提交了十大矿产资源基地。完成科研项目820多项,其中330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近50余项研发成果获国家专利;我们已发现矿产130多种,探明储量矿区1500余处,其中38种矿产保有储量名列全国前五位,天然气、钒、钛、锂、轻稀土等16种优势矿产,在全国查明资源储量中位居第一。探获的矿产潜在价值达数十万亿元!继建国初期探获全球最大钒钛磁铁矿——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到跨入新世纪,我们通过整装勘查,新探获钒钛磁铁矿25亿吨,成功实现了再找一个攀枝花的战略构想。

我们承担了历次全省地灾排查和相关灾害治理60%以上的工作量。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6.24茂县叠溪高位崩塌……无数大灾,我们冲锋在前,不惧艰险。三峡链子崖危岩治理创超高超大超险纪录; 绵竹清平文家沟特大泥石流治理工程,宝兴冷木沟泥石流应急治理工程,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刷新一个个灾害治理的世界纪录......

基业已成,荣光依旧,我们在报效祖国,服务经济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褒奖!

千里同行·奋进有我

新时代迈出了铿锵的脚步,我们与时代同行,厚积薄发,以习近平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秉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信念,着力于科技地矿、智慧地矿、绿色地矿、廉洁地矿、平安地矿五个地矿的全面建设。精准对接省委省政府和各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地质+战略的引领下,插翅腾飞,不断奋进。

自然资源需要我们!

从探寻传统资源,打造西部黄金基地,到将目光瞄准新能源:探获了亚洲第一的甲基卡锂辉石矿区(锂:21世纪绿色金属能源),全国第二大稀土矿区(稀土:工业维生素),攀枝花石墨矿区(石墨烯:革命性新材料)。

我们,让资源不再默默无闻。

应急保障需要我们!

为大地把脉,正骨疗伤。

灾害面前,我们就是一支特殊队伍,主动请缨,担纲重任; 5.12汶川地震,星夜作战,及时拿出灾区第一张遥感解译图,为指挥部抢险部署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在治理地质灾害中,我们灵活运用水石分治理念,创造了泥石流灾害防治技术的世界奇迹;设计了全国泥石流拦挡第一高坝,更是将烂泥沟打造成了景观亮丽的地质公园。

我们历时7年创新红层区抗旱找水模式,解决了800万人的饮水困难,并将这一理念和技术成功用于川南抗旱、山东抗旱、云南抗旱,声名远扬。

我们,充分运用先进卫星遥感、无人机倾斜摄影、计算机数字建模等技术手段开展地灾监测工作,通过远端平台,就能实现对隐患点的实时监测。让百姓安全安心,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城市建设需要我们!

探寻地下空间,将地质用于城镇建设。隧道穿越技术开创万里长江第一隧,黄河、长江输气输油管隧道穿越、山体公路铁路隧道工程达100余项,三峡大坝永久船闸对穿锚索工程载入史册;成都天府广场地下基坑降水工程,破解超大超深的基坑工程难题。探寻地下空间,行业首创的大地质建筑信息模型管理系统,用于地下空间调查,地面、地下三维实景模型同步呈现,运用地质科学技术,助推着城镇建设更加科学规范。

三农问题需要我们!

以专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全省土地质量化学调查,完成17个市州,16.5万平方千米的调查任务,助力我省摸清土壤质量家底;土壤污染修复,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生态环境需要我们!

以专业角度,解读生态奥秘。九寨沟黄龙核心景区综合应用研究,填补了国际研究空白,为世界级景区的永续利用提供了理论支撑;开发建立地下水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三维动态分析,了解水文情况,全方位指导开展水资源保护。

文化旅游需要我们!

以专业的眼光,发现自然之美。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机构,参与全国100余个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及规划,为地方政府成功申报30余个国家地质公园、10余个世界地质公园; 找到地温地热资源80余处,与省文旅厅携手合作开展全省文旅资源普查,专业助推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

特色产业需要我们!

多次元互动,多维度发展,从职业教育到机械制造从投资融资到旅游康养,我们立足地质,做强产业,触碰未来。

在四川的土地上,我们不远千里,肩负时代责任,我们一路同行,共赴美好未来!

万人同心·梦想有我

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我们一心一意的寻求合作与发展。我们以开放的胸怀,与省内市州政府,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大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我们把足迹遍布世界20余个国家。我们,正在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拓展更广的发展空间。

未来,以人才立局。

23000余人,30支专业队伍,60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5位李四光科学奖获得者,全省优秀专家9人,4位四川省学术学科带头人,30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时还拥有5位院士为特聘顾问、334人的专家库。

他们,是四川地矿未来发展的基石!

未来,以科技立身。

300余架无人机,大型钻探选矿设备,先进的卫星遥感解译系统及技术,最前沿的测绘及检验检测仪器等等,这些,为打造一流地质科技队伍队伍配备了高精尖的装备

它们,是四川地矿未来探索的利器!

未来,以平台立足!

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评价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中博四川智库四川省地矿局工作站,地下水污染防治、污染场地环境修复等卓越科创平台的搭建;深度对接现代信息科技,运用遥感、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动态监测;挖掘历史成果积淀,整合全省地质数据资源,打造地质大数据服务平台,不断突破地学科技的边界,服务社会。

它们,是四川地矿成就梦想的舞台!

未来,我们坚持以五个地矿为引擎,坚定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使命和方向,以建设一流地矿局,实现地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我们咬定青松,铆足劲头,扬帆起航。

万人同心,共筑梦想,我们一直都在!

天下之远,世界之大,路遥可期。

用生命的脚步,丈量时间的长度,以地球的视角,放眼浩瀚的天宇,来吧,让我们一起,传承时代荣光,传递伟大梦想!

落版: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