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局召开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和风险管控工作推进会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张戈 发布时间: 2021-10-08

9月29日下午,局召开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和风险管控工作推进会。

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庆阳主持会议。局二级巡视员刘劲松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局机关,各工作承担单位设分会场。

会议传达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批示及省自然资源厅专题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局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风险管控工作进展情况。会上,川勘集团、华地公司作了经验交流。403队、物探队就加快工作推进作了表态发言。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其重要专项——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和风险管控,我省共安排了176个地灾易发县(市、区)的地灾风险调查评价任务,并按4个批次推动实施,要求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局20家局属单位共承担了其中的115个项目,占总任务的65.34%,是我省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工作的绝对主力。

会议指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作自去年开展以来,全局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初步成效,但各单位在力量投入、项目实施、过程监管、质量管控、成果应用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短板,总体进度明显滞后。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和项目工作具体要求,进一步对照梳理,倒排工期、到岗到人、加力铆劲,全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思想上还需要更加重视。局属各单位、项目承担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抓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通过全面高效精准的风险普查工作实施,严格过程管控和质量管理,确保形成一批质量可靠、客观精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数据成果,为科学布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举措上还需要更加深入。今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工作任务,项目总体进展距离目标任务尚有较大差距,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局属单位要认真对照时间节点要求,督促指导逐项核实、细化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人推进,全力推动任务加快实施。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尽量避免成果反复打补丁,反复修改、反复评审。要加大人员装备投入,充分借助空—天—地结合等高科技调查手段,提升工作效率。要主动加强与项目所在地县乡政府、相关部门、技术支撑单位的工作对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监管上还需要更加有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落实专岗专人,依靠专家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完善项目实施考核制度,切实加强过程监管;要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及时通报。

会议还就全局地灾工作防治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始终绷紧地灾防范这根弦,发扬连续奋战作风,持续用力常抓不懈,越是接近汛末越要保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要继续紧盯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职责,持续抓好隐患巡排查、监测预警、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

局地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川勘集团、华地公司、物探队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参与地灾风险调查的单位分管领导、技术负责、项目技术负责人、总工办有关人员在各单位设的分会场参会。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