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唐文春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张戈 编辑:张戈 发布时间: 2021-10-27

10月26日,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局化探队总工程师唐文春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奖并在京接受颁奖。

唐文春(左二)在京接受颁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中国地质行业最高层次的奖项,是我国地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分野外地质工作者奖、地质科技研究者奖、地质教师奖和荣誉奖。获奖者一生只能授予一次。

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合影

本次共有15位同志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唐文春也由此成为四川省地矿局获此殊荣的第6位地质科学家。

唐文春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连线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会的唐文春。谈到获奖感受,他激动地说,“昨天我们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感受最深的是李四光独到的科学见解和毕生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奉献精神。李四光等地质前辈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要像前辈一样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发挥地质科技的先行基础作用,推动地质工作不断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

唐文春参加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会

唐文春说,参加这次颁奖会,结识了一批能源资源勘查和地质科技研究领域的专家,他们在不同方向取得了巨大成就,开阔了视野和思维,扩大了学习交流平台,必将丰富自己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同时聆听了院士专家的发言和自然资源部领导的讲话,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增强了对事业的信心。我国地质事业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时代,有挑战,但机遇更大。

唐文春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这项殊荣,我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鼓励。我们从事的事业都是国家和省委部署和安排的,我衷心感谢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矿局领导的指导和关心。我们的工作都是继承前人的事业,依靠的是团队的奋斗。我在化探队工作37年了,同事们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经历,是集体的帮助促进了我的成长,真诚的感谢各届领导的支持和并肩战斗的同事们!

唐文春简介: 1965年01月出生,四川省安岳县人,正高级工程师二级,中共党员。1984年毕业于南京地质学校地质普查与找矿专业,2005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200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4年至今在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工作,现任总工程师。

唐文春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基础地质工作。带领团队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建立了“构造-岩浆-流体耦合的伟晶岩大脉”成矿模式,探明了四处大型及超大型锂矿床,累计查明新增氧化锂资源储量超过170万吨;通过川西北高寒草原区超微细金矿化探方法试验及找矿靶区研究,发现并评价了新康猫超大型金矿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耦合”的找矿思路,指导平武银厂金矿深部找矿新增资源储量接近两个大型规模;发现大型新类型稀散金属铼、硒矿产地,提交了超大型石墨矿普查基地;主持和主要参与完成超过16万平方千米1:20万、1:5万区域化探和区域地质等国家基础工作,提交了一批找矿靶区和新发现矿产地。

唐文春先后发表论文26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2R1、1R5、团体奖1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