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2020年克难奋进、化危为机,干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1-01-26

1月22日,受局党委委托,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全局工作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再出发 勇于担当谋发展 奋力开启四川地矿“十四五”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王建明指出,2020年是四川地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科学决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精准对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向全局干部职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扎实抓好五件大事为高质量发展增后劲

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局领导联系指导局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要情即报、视频会商等机制,精准施策,确保全局国内干部职工及家属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出台《关于激励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十一条措施》,组织成立84个党员服务队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困难职工帮扶,下拨专项资金4万元慰问局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建立地勘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较早做到了企业复工复产率100%。积极争取落实社保减免、税收优惠、稳岗补贴等政策,全局共减免费用2229余万元。

胜利召开局第二次党代会。集思广益,高质量起草党委工作报告。报告起草过程中,局党委坚持开门问策,多次组织讨论修改,广泛征求吸纳局机关处室、局属各单位、离退休同志,特别是地质老专家意见。报告全面客观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六年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局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了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的新愿景,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增强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明确我局参与承担的5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15项具体工作措施;与重庆地勘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川渝地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合作机制;编制《四川省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重大科技专项(拟设立)重大科技项目建议》项目申报书5项,其中“安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成功入选《“十四五”四川省生态屏障建设与环境质量提升重大科技专项建议方案》。

主动谋划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了局资产家底,建立局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系统,高质量完成了资产清查任务,为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坚实基础;针对清查中发现的21个问题,研究提出26条整改措施,建立制度2个,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水平,受到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肯定。

持续抓好地勘单位改革调研。向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和省委编办调研组,汇报局党委对事业单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研究思考和建议,受到调研组的高度肯定,深化了省委对地质工作公益性、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地位和“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的认识。组织7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局属单位开展地勘事业单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地质科技体制改革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局属单位改革定位,明确局、院、集团职能职责和关系,提出改革配套支持政策建议,为地勘单位深化改革争取了主动权。

克难奋进、化危为机,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牢牢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地质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稳定向好,全年结算收入59.96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经营收入49.82亿元,同比增长6.2%;全局总收入超亿元单位23个;职工人均收入达到11.46万元,同比增长9.04%;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地质延伸产业所占比重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大地质”领域转型更加有力;重大项目多点发力,1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突破一百,总金额28.69亿元;木里容大上市取得重大进展、西昌康养基地建设取得突破,德昌稀土矿重组整合、白酒金三角地质调查、地质博物馆、土地增减挂等项目有序推进。

“两加”战略集聚动能全面发力。切实扛起矿产资源保障主责,新增铅锌资源量1.8万吨、重晶石资源量136万吨、金资源量3.5吨、锂辉石资源量71.2万吨、石墨328.2万吨、磷矿石资源量4409万吨。服务文旅强省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完成183个县(市、区)文旅普查,新发现旅游资源6.5万处,建立四川文旅普查模式和标准;城市地质、农业地质、地质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拓展。

改革创新蓄势赋能支撑有力。有序推进25个局属单位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谋划推动4个局属单位整合工作。地勘企业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一队一企”重组有序启动。新成立四川省非金属矿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机构5个,新建博士后工作站1个,新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梳理局“十四五”地质科技重大需求项目120项,7个项目入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地勘能力提升装备专项资金3600余万元。

开放合作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新增战略合作伙伴5个。47份已签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共签署项目2450个,签署项目合同金额约12.6亿元。5家局属单位在“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拓展项目15个,合同金额约21.1亿元。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夯实国土空间规划基础的提案》等政策建议5个,受到人民日报等10余家媒体高度关注和专题报道。运用四川地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稿600余篇,阅读量达10余万人次,有力提升了局知名度和影响力。

服务民生担当作为成效显著。地灾防治和应急抢险勇挑重担,参与青白江地震、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6·26”冕宁山洪、雷打石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派出500余名技术人员在106个县开展汛期驻守督导;定点帮扶甘洛县田坝镇11个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局牵头的邻水县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县”,局帮扶成效被省委省政府考核综合评价为“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排查出一般隐患376个,整改率100%。

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全面过硬。2个基层党组织被省直工委表彰先进党组织。提拔调整队处级领导干部21名,职级晋升31人次,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唐文春、安世泽两名地质专家分别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大国工匠”,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第十三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25人。文件比2019年同期减少10.2%,会议比2019年同期减少60%。持续抓好“以案促改”,严格开展执纪问责,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5人。开展两轮7家局属单位巡察,反馈整改问题15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233条,修改完善新建制度48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90%以上。华地公司成功申报四川省青年文明号。

盘点“十三五”,收官之年结算收入较2015年增四成

2020年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局结算收入比2015年增长39.9%,年均增长8%,超过全国、全省经济平均增长水平;干部职工收入比2015年增长29.3%,年均增长5.9%。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不断提高,矿产勘查成果丰硕,地灾防治成效显著,“大地质”产业加快成长,科技创新不断加强,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合作全面拓展,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脱贫攻坚精准高效,管党治党扎实有力,群团及文化建设亮点纷呈,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四条宝贵经验指引前进道路

王建明在讲话中指出,总结一年来克难奋进、化危为机的具体实践,四点宝贵精神十分重要,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第一,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地质工作融入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才能确保地质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持续深化“地质+”和“互联网+地质”战略转型路径,提前谋划推动事业单位、国资国企、科技体制改革,才能在深化改革关键期牢牢掌握主动权,持续为地质事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第三,必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躬下身子狠抓落实,不绕过问题、不回避矛盾,一以贯之地把局党委制定的目标抓下去,才能把地质事业这张蓝图绘好。

第四,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树牢“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理念,深入实施科技人才培育、科研项目创新、科研平台再造“三大工程”,才能增强地质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