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2021年改革创新、乘势而上,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局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1-01-26

122日,受局党委委托,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全局工作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再出发 勇于担当谋发展 奋力开启四川地矿“十四五”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对2021年全局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局保持定力、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增强发展动力,有序推进地勘单位三大领域改革

抓好事业单位改革。抓实地勘单位深化改革调研成果转化,抓紧做好政策研究储备,积极为全省地勘单位改革提供政策意见建议。坚持以地质专业体系和同区域整合原则重塑地勘队伍,强化地质工作公益性、基础性、先行性作用,推动地勘单位向公益性科研单位转型。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一局多平台,一队一企业建设。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局平台公司建设试点,推动地勘单位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切实加强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落实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经营性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及保值增值。

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人才培育、科研项目创新、科研平台再造三大工程。推进三评工作改革,加快绩效评价从重过程重结果转变。进一步完善专家库运行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地质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推动科技成果收益分成,积极试点探索落实对科技人员的股权、期权激励政策。

聚焦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局工作方案,对标参与承担的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等5项任务,对接牵头省直部门,推动落实一批具体项目。主动对接参与极核主干、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省级新区、川渝毗邻地区建设,在能源资源保障、旅游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地灾防治、城市发展空间等领域提供全面地质技术支撑和服务。

深入实施地质+互联网+地质战略。加强锂、三稀、石墨、钒钛、钾盐、页岩气等战略性矿产勘探。推动全省域内地热资源和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配合省文旅厅推动全省文旅资源推广运用、国家级文化旅游普查标准制定。扎实推进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编制全省地学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积极参与四川省重点城镇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积极参与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长江、黄河岸线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加强农业地质调查和土壤修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参与省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地质数字经济,推动地质云四川省节点建设,加强地质成果(数据)开发应用,培育地质经济新业态。筹备召开四川矿床地质专委会和钻探专委会年会。

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木里容大公司IPO上市、西昌阳光康养度假基地建设、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德昌稀土重组、地质博物馆建设、土地增减双挂钩、地质大数据研发应用创新中心建设等项目。继续抓好2020年度和往年度未结题项目的跟踪验收工作。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增强地质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重庆市地勘局联合举办地质灾害勘查设计治理大赛,推动人才交流。积极推荐千人计划”“天府万人和科技创新苗子,加强平台+项目+人才团队建设。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力争再出一批大国工匠、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

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围绕国家、省重大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加大在重点热点领域的地质科研选题、申报和支持力度。推动科研项目集成创新,抓好项目策划、预研、立项及推进过程中的集成,健全成果集合、技术集成、人才集聚机制。开展重大专利申报和成果转化,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运用、转化和保护。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整合现有院、所、中心、基地等资源,持续推动重点实验室、创新工作室、博士后实践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早日出一批科研成果。鼓励引导科技创新平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联手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强化内部合作,携手集成创新,探索建立知识人才共享机制,提升科研能力。

聚焦提升发展活力,不断深化开放合作

做深做实川渝市场。加强与重庆市地勘局、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合作力度,积极推动合作协议向具体项目转化落地。充分发挥区域合作机制作用,持续拓展全局在极核主干、南北两翼、省级新区、毗邻地区的合作领域。

做优做强国内市场。持续开拓西藏、云南、贵州等地市场,继续巩固青海省、内蒙古、西藏等国内区域市场优势。加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等字头单位的合作对接,畅通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工作渠道。

做稳做大国际市场。深入研究境外投资政策,抓好在建境外项目风险管控。参与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建设。深耕巴基斯坦、老挝、刚果金、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家,力争落地做实一批新的合作项目。主动对接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等单位,开辟新市场。

聚焦安全发展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压细局疫情防控各方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海外项目人员、归国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抓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经营风险防控。开展应收账款清理、催收工作,开展应收账款专项清理检查。深化内控制度建设,加强经营活动重点环节、关键节点的审计监督。开展局属单位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及相关内控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

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抓好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完善事故(件)应急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对工程质量的全方位监管。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依法做好职业卫生工作。

持续保持队伍稳定。贯彻落实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各项部署。坚持局队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抓好三大领域改革中的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工作。完善工会、群团组织沟通服务干部职工机制,持续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夯实地质事业发展政治保障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力抓好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地勘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地落实,推动四个一线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加强与地方党组织联系,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

大力抓好干部人才建设。充实完善局优秀干部人才库。拓宽识人选人渠道和方法。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关心和落实干部转岗需求,选配优秀干部及时补充空缺职位。围绕重大战略、政策解读、经营管理等领域,开展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

精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举办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创优评先唱红歌,颂党恩、先进劳模宣讲等系列活动。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好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开展全局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局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完善案促改警示教育制度,严肃开展资金清缴和乱发钱物等问题专项治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深入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开展公务、商务接待专项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健全完善《四川省地矿局巡察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对局属8个单位的巡察工作。继续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巡视整改专项治理,常态推进巡察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持续巩固巡视巡察工作成效。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