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为邻水县文旅发展支招,做好脱贫攻坚 “后半篇文章”—李成冰率队赴邻水县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周江邻 杨健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09-24

9月16-17日,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李成冰率局党群工作部、宣传信息处有关人员,以及局“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办公室”文化旅游及地质专家、作家、摄影家赴广安市邻水县,与县委副书记余雄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盛,副县长李晓东以及县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县旅游发展促进中心等相关人员一道,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为题,来到位于川渝毗邻地区明月山中部的五华山村(局106地质队定点帮扶的大梁子村)及五华山景区作专题调研,并分别在村里和县上召开座谈会,畅谈高质量脱贫摘帽后的山乡巨变,探讨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增收,展望致富奔康的美好前景。重点针对在全域旅游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怎样实现全县文旅资源普查成果的宣传、推介和孵化,深入挖掘邻水文旅资源的潜力和特质,提高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文旅产业和品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和对接。调研中,李成冰指出,希望局、县有关部门、各级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认真思考,如何在当前邻水县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获得省先进县,工农业生产并驾齐驱的大好局面下,依托巴蜀文旅走廊、川渝毗邻高品质宜居地、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和农副产业发展,真正实现精准帮扶 “脱得了、稳得住、能致富”,做好有效防止返贫、城市乡村共美的“后半篇文章”。

座谈会会场

三山两槽五华山,一览三县望乡坡。一行人乘坐游览车,来到五华山景区望乡坡玻璃观景平台,尽管迷朦的雨雾遮挡了平行岭谷褶皱山的独特地貌,不能远眺槽坝里重庆市的长寿、垫江两区县,但新鲜湿润的空气和隐约的雾松草香,仍然使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沿山路下行,浓雾渐开,远处的崖壁秋千、天空步道、玻璃吊桥,近处的七彩滑道、紫藤长廊一一呈现,待参观新晋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旅游厕所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厕所一条街”,以及太空屋、亲子太空舱、森林树屋等民宿,大家感受到景区规划设计上“以人为本”的理念,深深体会到什么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专家们也从景区的提档升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在游客中心,经景区负责人指点,对面山岭茂盛的植被中出露的崖壁,现出一尊天然石像——老君爷石。对于明月山背斜脊线上出露的古生代、中生代灰岩、泥岩和砂岩,因重力崩塌和风化剥蚀形成的象形石山,专家们虽然并不陌生,却也惊讶其影像的酷肖。很快,大家在出露的崖壁上又找到了几处象形石山,似像非像中自是平添了几份乐趣,对于景区的文旅融合、深挖资源潜质以增加一些地质科学元素,也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和启发。李成冰曾经分管和督导邻水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来到大梁子村,对于村边藏有如此佳境也只是耳闻,此时亲眼目睹,不禁感慨万千,欣然赋诗一首:雨中五华行,明月耀老君。闻道有先后,三山展绝伦。

五华山望乡坡调研

五华山调研文旅产业-亲子太空舱

走进五华山村与镇村干部和村民相见,李成冰脱口而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五华山名气大了,就要靠五华山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五华山村是进入景区的必经之路,游客来了看什么?一定是花木掩映下的白墙青瓦,是留住乡愁的川东民居。游客旅游尽兴而归,带点土特产回去,农副产品就推销出去了,停下来吃饭,人也就留下来了。脱贫攻坚工作要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五华山村的发展要与五华山的深度旅游相结合,做好了这篇文章,我们才有持续发展的后劲。当听说通过我局下派干部余雄飞和驻村帮扶干部袁昊的呼吁,全县第一批乡村旅游规划的五个村,已把五华山村列进去了,李成冰非常高兴。他叮嘱道,这个项目拿到后一定要规划好,一定要修出你们的特色,一定要体现出川东风貌。他借此鼓励帮扶干部,能到这里来,你就跟这方的百姓,这方的水土有了前世之约。这辈子我们局与邻水县的这份情感已经结下了,能和村民们共同战斗几百个日日夜夜,是一生当中都值得留念的美好记忆。袁昊不失时机地报告了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同打造富硒农产品基地的合作意向,打算在村口亮出千亩富硒产业园的牌子。李成冰对这样的创意给予了肯定。此前经他提议,大梁子村的土壤微量元素检测报告证实了这片土地富硒和富锌,藉此建起了千亩富硒产业园。他说,这一千亩做了,我们还可以再做一些比例尺的调查,辐射全县。我局争取到的全县土壤质量调查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中,待成果出来之后,不仅是摸清全县土壤质量状况的一个课题,也是对特色农业的分布和规划的指导。现在把五华山的富硒农副产品做成系列,实施品牌战略,你们已经走到了前面。今后全县都推五华山富硒品牌,这张名片就有了含金量。座谈结束后,李成冰还慰问了五华山村11组李长路、朱秀兰两户贫困户。

来到村上座谈

慰问贫困户

在与县上的座谈交流中,李成冰对县文广旅局局长谭钦超所做的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文旅发展思路的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邻水县的普查工作扎实有力,成果丰硕!县委县政府站高谋远,抓住了根本,抓住了核心,五大行动、五区建设符合邻水县文旅发展的实际,勾勒出了宏伟蓝图。希望大家按照这幅蓝图,锲而不舍地抓,久久为攻。特别是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承接重庆大都市的产能转移,在做好四川省的东向拓展这篇大文章的同时,紧紧地抓住邻水县的文旅资源这一块,做好后续文章。这是一篇锦绣的文章,这是一编持续发展的文章,这也是一篇转型升级的文章!

结合邻水的文旅资源和产业发展,李成冰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与“两山理论”相融合。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邻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把全县的文旅资源开发好、利用好,给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好,提供更多的高品质的文旅产品,这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二是要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相融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邻水县有区位优势,有海拔优势。邻水是我们东向拓展的“桥头堡”,是重庆都市休闲的“后花园”,拥有一小时最佳辐射距离。如何把邻水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到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当中去,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切合点,至关重要。希望文旅部门的同志与我局的文化旅游和地质专家、作家、摄影家,都要深入地进行思考。三是要与文旅强省战略相结合。四川省是文旅大省,但还不是文旅强省,我们正在从大到强转变,这次全省文旅资源大普查,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战略行动。通过这次全省文旅资源普查,查出文化类的资源有200多万个,旅游资源有24万个,其中四、五级资源占比相当不错,并且得到了国家文旅部的充分肯定,近期将在成都召开一个全国性的会,总结四川模式,提炼四川经验,推广四川这次文旅普查的这些做法。地方有资源,市场有资本,那么,怎样把桥梁架接起来,迅速地把资源开发出来,满足市场需求是我们的责任。大家作为文旅战线上的一员,要有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当务之急的工作。四是要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我们此行在一脚踏三县的五华山和我局106队定点帮扶的五华山村实地调研,感受很深。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之后,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实施,那么我们文旅的这篇文章怎么样来续写脱贫攻坚的辉煌,继续抒写乡村振兴的后半篇也是我们一定要思考的。这次的对接,重点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规划和蓝图,通过我们的专家团队跟你们的交流,产生一个落地落实的一个行动方案。邻水和我局永远是一家人,邻水的发展牵动着四川省地矿局2.3万地矿人的心,推动邻水的发展是我们四川地矿人责无旁贷的责任。无论何时,不论何地,我们都愿意,都将积极地为邻水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邻水县副县长李晓东表示,会后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抓紧、抓牢、抓实全县的文旅工作,充分挖掘邻水县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做大做强邻水的文旅产业资源支撑,不断增强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一批引领性文旅产品,以及一批标志性文旅设施和一批代表性文旅产业,创建一批示范性文旅品牌,主动融入“巴蜀脊梁”“巴山蜀水”“巴蜀文脉”“巴蜀风韵”“巴蜀乡土”旅游产业集群, 推动邻水县文旅产业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勇挑重担,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打下坚实基础。

会后,局专家团队与县文广旅局、县旅发中心就邻水县文旅资源的特点、问题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对普查成果的梳理、提炼、再挖掘以及宣传、推介和孵化作了深入的探讨,商议了工作推进时间表和线路图,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