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局党委出台十条措施强化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彭俊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09-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9月21日,局党委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地矿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十条措施》。这是十项措施是:

一、规范干部职工食堂管理。贯彻实施四川省《机关职工食堂管理服务规范》,推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规范食堂管理服务,以标准化管理减少食堂运行中的粮食浪费。加强局属各类企业及野外项目一线食堂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及野外项目一线食堂管理标准,细化厉行节约制度措施。规范野外项目一线餐饮行为,严禁发生乱扔乱倒现象。

二、严格公务商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公务商务接待,严格根据餐饮人数合理点餐,及时打包餐饮剩菜,培养良好的接待用餐习惯。局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局属单位出差、调研等,一般安排在局属单位食堂就餐。

三、全面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全局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在食堂就餐带头执行按需点菜、不剩饭菜、餐后打包等节约措施,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养成厉行节约的文明用餐习惯。

四、加强下属餐饮企业指导。指导局下属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方式,推广“光盘行动”。加强餐饮从业人员节约意识教育,引导大家科学合理点餐。鼓励推出“光盘”优惠券、“半份菜”“小份菜”、打包服务等精细化服务,引导职工拒绝浪费。

五、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实体、进社区、进食堂、进家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画册、张贴宣传画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教育,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引导鼓励干部职工参与 “餐餐光盘、绝不浪费”微视频等活动。积极参与爱粮节粮、粮食安全等知识讲座和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爱粮节粮意识。局矿产机电技师学校要加强学生节约粮食教育,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节俭、节约习惯。

六、加强健康餐饮知识普及。发挥局地质医院、405队医院专家作用,依托局公众号等新媒体,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推广营养健康食谱,推动科学搭配食物种类及比例,鼓励和支持食堂研发“减盐、控油、少糖”烹饪的新技术、新配方、新菜品,从膳食源头减少粮食浪费,降低罹患疾病风险,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健康素养。

七、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督。全局要在机关、局属各类企业、学校食堂等设立监督岗,明确责任人员,对食堂生产、加工、服务等环节全过程及干部职工用餐进行监督,对各类浪费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批评。

八、严格食堂运行管理检查。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食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局办公室对全局食堂进行不定期抽查,适时通报检查结果,强化结果运用。局机关纪委(党群工作部)要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

九、建立制止浪费长效机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主动深入一线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调研,总结全局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全局性制度管理机制,推动改进全局餐饮行为。

十、强化示范单位引领带动。开展全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示范单位评选活动,评选全局示范单位。积极申报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示范单位。对示范单位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推广,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