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九寨沟地灾防治研究中心和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揭牌亮相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周江邻 杨健 林美英 杨洋 刘庆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09-16

由四川省地矿局、九寨沟县和九寨沟管理局三方合作,联手共建的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自去年国庆节前夕达成初步意向以来,经多次对接、互动、磋商,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9月14日,“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和“九寨沟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在九寨沟县隆重举行。

九寨沟县党委副书记、县长陶钢,代表阿坝州委常委、县委书记罗智波和九寨沟县致辞。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分别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地灾防治协会)会长汪民出席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杨治雄,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明忠等应邀出席并发言。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国地灾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关凤峻、副会长侯金武、副秘书长范宏喜到会祝贺。

合影

省地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李成冰,局机关相关处室、参与建设的华地公司、区调队、物探队、川勘集团等局属单位负责人,地灾防治和地质旅游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省自然资源厅、州县自然资源局地灾防治部门、九寨沟县、九寨沟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70余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九寨沟县党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孔勇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九寨沟连日来的微雨连绵已放出晴意,云雾缭绕的青山绿水更加璧澄!仪式现场布置简洁大气,主席台喜气盈楹,分列会场两侧的20余块展板以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文化旅游和地学科普为主题,与长条桌上展示的成果,充分地渲染出地质科学服务民生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形象生动地追溯和展现了省地矿局和九寨沟情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省地矿局就在九寨沟展开了地质调查工作。1961年,最早启动九寨—黄龙地区的区域地质调查;1978年,成功编制九寨—黄龙第一手基础生态环境资料;1984年着手旅游地质景观资源调查、探索及地下水调查、研究和监测;1992年,助力九寨沟成功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7年,完成《九寨—黄龙核心景区水资源及生态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综合应用研究》科研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过去的近50年时间里,地矿与九寨携手并进,共同见证了神奇九寨的开发问世和闻名全球。特别是2017年“8·8”地震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和九寨人民一起抗震救灾,全力支援九寨沟县地质灾害和景观变化排查、地灾治理和灾后重建,圆满完成了核心景区首批89处和第二批54处地灾隐患点的治理任务。2019年9月,经过两年多的自然和生态修复,九寨沟终于“补妆归来”。当月,四川省地矿局与九寨沟县委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深入交流、达成共识,提出了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项目建设构想。12月,在九寨沟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该局与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三方共同打造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项目,助力九寨沟“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建设。

揭牌仪式上,王建明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四川省地矿局,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地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对九寨沟县和九管局全体党员干部自“8·8”地震以来,表现出来的尽忠职守、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对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无畏情怀,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在畅叙三方以此次揭牌成立的中心和基地为标志,在合作中表现出来坦诚相待、求同存异、高效务实的作风,详细勾画了合作项目下一步的目标任务:

王建明讲话

第一,这次合作必将推动美丽新九寨建设再上新台阶。省地矿局作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技术总包和外业普查指导单位,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的文旅普查中,初步查明了24万余处旅游资源、新发现旅游资源6万余处,培养了千余名外业工程师,积累了丰富的文旅普查经验。作为全省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我局将进一步为“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做好地质服务。下一步,我局将会同九寨沟县委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积极参与和推进九寨沟打造全域旅游的各项工作,摸清旅游资源“家底”、开发特色地质旅游资源、挖掘旅游资源潜力、提升旅游开发的品质和科学内涵;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注入地质元素,讲好地球故事,全力为推进九寨沟“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建设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和服务。

第二,这次合作必将推动地灾治理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四川91.8%国土面积是地质灾害易发区,阿坝州地质构造复杂,是全省地质灾害多发区、易发区、重灾区。尤其受“5·12”汶川大地震、“8·8”九寨沟地震及余震影响较大,山体、斜坡内部构造已发生变化,防治任务十分繁重。针对阿坝州较为严峻的地灾防治形势,我局已组织华地公司等5支队伍开展地灾巡排查。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九寨沟县和景区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助力阿坝州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预测预警体系、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

第三,这次合作必将推动地灾防治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协会作为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国家一级协会,汇聚了全国地质灾害方面最优秀的专家、学者。这次合作,把协会、省地矿局和九寨紧密相连,将发挥协会的专业指导、省地矿局的专业力量和地方的人才储备作用,共同打造地灾防治人才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地灾防治人才队伍。下一步,我们将在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会专家的专业指导下,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组织开展国内外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学术交流、实地培训等活动,加强地质灾害工作人才梯队培养,加强地质灾害科学知识宣传普及,不断提升地灾防治技术水平。

第四,这次合作必将推动研究中心和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按照“先挂牌并试运营”的共识,今天我们在这里迈出了第一步,挂牌成立了“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九寨沟地学科普研学基地”。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三方精诚合作,加快组建项目公司,以市场形式运作管理项目,以“中心”引领带动,渐次推动“基地”和“小镇”建设,形成整体开发运营,共同将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地质灾害防治成果展示科普平台、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交流平台和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平台,将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精品旅游科学考察站、研学科普教育基地、研学科普工作交流平台和文化创意平台,为九寨沟旅游发展、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贡献力量。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协会会长汪民在揭牌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作为曾经分管全国地灾防治工作的老领导,汪民会长曾在“5·12”汶川大地震震后,来四川工作了近40天的时间,对四川恶劣的地质环境印象特别深刻,对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有着十分深切地感受:在与地质灾害长年累月的斗争中,四川地质人一直迎着灾害逆行而上,“为山河把脉,为大地正骨,为灾害疗伤”!尤其是四川省地矿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地质专业优势和工作优势,深入一线,战斗在前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最大程度减轻地质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如此,在与险恶的自然环境的搏奕中,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防灾减灾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汪民讲话

来到美丽的九寨沟参加“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汪民会长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讲话极富感染力,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对四川省地矿局坚持“政用产学研”相结合,践行“地质+”理念,汪民会长给予了高度评价:推动设立“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 和“九寨沟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与水平,保障游客安全和自然遗产安全,有助于丰富景区科普内容,借助地质灾害遗迹和相关研究,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防灾意识与防灾技能,并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的生态化地质灾害防治,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产生重要影响和推动作用。他衷心希望把“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办实办好,多出科技成果,多培养高层次人才,真正成为一流的学术与技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一流的成果展示和科普平台,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杨治雄代表省自然资源厅、丁明忠代表阿坝州人民政府在发言中明确表示,将对“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合作项目给予全力支持,并且希望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和省地矿局继续加强合作,各自发挥自身优势,秉承“诚心、齐心、恒心”态度,共谋三方合作,共同推动国内地质灾害防治事业的发展;共同提升游客、群众认识自然、提升全民防灾意识;共同维护和保障震后九寨沟县及景区地质安全环境,增强群众和游客安全信心,提升九寨沟旅游品牌。

作为合作方,陶钢代表九寨沟县表态,将倍加珍惜合作机遇,与省地矿局、九管局一道,在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重点的地质领域,以金、铁、锰等矿产资源为重点的勘探开发领域、旅游地质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精诚合作,齐心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奋力开创地质环境工作新局面;赵德猛代表九管局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依托省地矿局的人才技术优势,扩大在地质灾害防治、科学研究、旅游科考等领域的合作,努力让“一镇一中心一基地”战略合作真正落地见效,真正把九寨沟打造成绿色发展的典范。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省地矿局地灾防治专家、华地公司总工程师赵松江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景区内调研地灾防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实地考察了下季节海子沟泥石流、下季节海公路边坡上部崩塌治理工程、诺日朗停车场对面崩塌桩板墙绿化、五花海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以及九寨沟景区综合指挥中心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实地调研

在联合指挥中心调研地灾监测预警系统

下午,省地矿局、九寨沟管理局、九寨沟县自然资源局部分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九寨沟地灾防治研究中心第一期培训班”学习培训。

这次“九寨沟地灾防治研究中心”和“九寨沟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的揭牌是深化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和省地矿局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局“地质+”战略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必将为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