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局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李军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09-14

日前,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四川省地矿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从即日起至2022年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局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维护广大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推动“平安地矿”建设再上新台阶。

整治目标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安全生产实践,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

二是以“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企事业单位主动加强管理、自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自查自纠事故隐患。

四是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安全生产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整治内容

《行动计划》在省层面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新增了地质勘探专项整治,在汽车运输专项整治中新增汽车租赁和驾校相关内容,最终形成了“1+1+2+6”行动模式,即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实施方案;地质勘探、建设工程、非煤矿山、汽车运输、消防和其他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各专题(专项)重点瞄准长期以来反复出现的、反复治理的问题隐患。

进度安排

一是动员部署局编制四川省地矿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并明确职责分工。广泛开展舆论宣传。

二是排查整治 各单位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明确整改部门和整改要求等。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是集中攻坚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巩固提升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管理和操作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结合专项整治中的经验做法,形成或提升一批制度成果。

突出特点

本次整治行动为全国性整治行动,时间长、力度大、领域广,从整治的内容来看有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各级党委行政、各部门和企业,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

二是突出企(事)业主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三是突出风险防控。对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认真辨识、科学评估,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对防控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隐患严格落实治理“五到位”。

四是突出制度建设。从排查治理的风险隐患中把握规律特点,围绕如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制度的健全,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本次专项整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大事。 局将强化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管,推动专项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并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抓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根治一批老大难的问题,推动各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见效。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