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省地矿局川勘集团携“蜂鸟”等先进设备现场诊断 汉源滑坡灾害详情已快速查明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王泽 罗会江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8-31

经过近五个昼夜的紧张工作,四川省地矿局所属川勘集团初步查明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中海村滑坡区存在5处滑坡、1处不稳定斜坡和1处潜在泥石流。同时,该集团受命承担的《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程勘查设计书》于8月27日通过了专家组评审,该集团已开始按设计开展勘查,为下一步提交治理施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滑坡现场

据悉,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突发滑坡地质灾害后,川勘集团总工程师钱江澎作为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即随同自然资源部专家工作组和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与此同时川勘集团也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相关人员快速集结。

次日,汉源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委托川勘集团承担滑坡灾害的应急勘查设计任务,川勘集团立即抽调了一支由集团副总经理潘国耀带队,3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2名高级工程师等26人组成的抢险救灾队伍,并携带无人机、机载雷达测量系统、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高密度N2电法仪等设备于当日抵达现场,同步开展抢险救灾调查与评价、工程测量、地球物理勘探、工程设计、应急避险、应急处置、地灾监测等专业工作,全面负责中海村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的技术支撑工作。

空地一体  精准测绘

“应急抢险工程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现场的潘总告诉记者,“老百姓都盼着早日重返家园,我们也着急,只有尽量往前赶,轮换着小歇下,昼夜工作。”

据潘总介绍,这次项目组采用了目前国内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蜂鸟”Genius轻型无人机雷达测量系统(LiDAR)与国内最先进的RIEGLVZ-2000i长距离三维激光扫描仪,在短短2小时就完成了滑坡区域的航测和精细化扫描;同时,结合滑坡现场踏勘和调查走访情况,将“蜂鸟”航测数据与三维激光扫描数据相融合,当天便绘制出了比例尺为1:500的地形图,精度达厘米级,为划定灾害范围、变形区,区分危险区、威胁区,圈定避让搬迁范围制定勘查方案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蜂鸟启动

 此外,项目组还采用大疆精灵RTK无人机对滑坡区2平方公里范围边坡开展摄影测量工作,依托集团数字地质工程中心、机房终端,连夜对航测影像进行处理。次日中午,即生成测区范围的三维倾斜摄影模型、DOM(数字正射影像图)、DSM(数字地表模型)、DEM(数字高程模型)。

“立体可视化的三维实景模的建立对现场抢险救灾工作十分方便有效。”潘总很是自豪地说。

合力攻坚  找准症结 

经过4天5夜的紧张工作,项目组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结合群众报灾对中海村境内约4平方公里的聚居点、交通干线、重要设施进行了详细地质灾害排查,初步查明中海村滑坡区及周边存在5处滑坡、1处不稳定斜坡和1处潜在泥石流沟等7处地质灾害。


三维测量


现场研讨

期间,项目组还协助汉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万里工业园区小沟泥石流、前域镇康云村滑坡、大树镇瓦匠坡滑坡等进行了现场调查评价,针对性地提出了临时处置措施、简易监测方案。

8月27日,勘查设计书顺利通过由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专家组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铁西南院、省地矿局成都水文中心(华地公司)、煤田地勘院等单位的技术专家组成,设计书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潘总说,根据审查通过的7处地质灾害勘察设计书,川勘集团已组织机具、设备、人员等进入抢险现场,开展地质灾害勘查工作,同时边勘查边设计,力争在9月15日前完成抢险救灾综合防治施工设计,使治理早日实施。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