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人防+技防显效!汉源滑坡体二次垮塌人员无损伤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 罗会江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08-28

8月22日中午13时左右,正在四川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滑坡现场开展抢险救援作业的施工人员发现坡体出现裂缝,正议论间,13:19分,坡体对面的监测系统自动发送短信报警,相关人员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组织现场作业人员按照预先规划的路线撤离。约10分钟后,滑坡现场发生二次垮塌,已清理的公路区域被再次掩埋。所幸预警及时,现场无人员被埋、车辆也无受损。

现场人员不由长长嘘了一口气,同时也由衷赞叹科技的强大!

据悉,受连续强降雨影响,21日3时20分左右,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境内突发地灾滑坡。总方量约80万立方米,原本覆盖着绿色植被的山体表面赫然露出一块斜长约880米、宽约280米的泥黄色破坏面。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道435线交通中断。

滑坡应急抢险现场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地矿局华地公司接到应急管理厅指令,立即组织该公司水勘院由院总工郝红兵带领6名工作人员,携带1套ZR-MDSR-LSAR微变感知雷达系统紧急赶赴现场,于21日晚21时45分到达,并迅速在滑坡体对面寻找位置完成设备安装开展监测。

工作人员连夜安装设备

地基SAR监测工作中

据郝总介绍,地基SAR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边坡变形监测技术之一。这次华地公司携带的ZR-MDSR-LSAR微变感知雷达系统是一套全国产的地基SAR监测系统。系统由雷达主机、直线轨道、辅助模块等组成,最大监测距离可以达到4.5km,小于0.1mm的变形都逃不过它的眼睛。技术人员将设备安装于滑坡体对面,可实现水平方向120°范围,重直方向45°范围全覆盖监测,而且24小时连续对滑坡进行全方面不间断地扫描,为应急抢险作业提供安全技术支撑。

 在现场的四川地矿局华地公司技术员李东介绍,这套“边坡雷达”主要功能是实时监测山体或建筑变形和位移,无需布设传感器,甚至无需布线,一台主机就可实现几公里范围内的三维目标物体形变扫描,精度达到了“亚毫米级别”。

监测数据表明,8月21日发生的滑坡范围内,变形主要位于上部滑源区,推测主要为后缘滑壁附近的牵引变形,其变形速率平稳,中下部堆积体无显著变形,滑坡区整体处于基本稳定状态。

“有了这套监测系统,抢险人员可以放心作业。”郝红兵说。

据悉,22日中午,系统捕捉到前缘开挖边坡的一次局部变形,并随即发出预警,现场作业人员和设备立即撤离,随后清理出的公路边坡发生垮塌,由于撤离及时,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8月25日新发现的变形区域

8月25日,监测图像显示,在滑坡区左侧隧道上方发现一个新的变形区域,并出现持续加剧的趋势,监测组立即将情况上报到相关部门,为当地后期防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郝红兵说,下一步,他们计划结合三维激光扫描和RTK测量技术建立三维雷达监测图,进一步提高监测成果直观程度,更好地支撑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