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全局积极宣传贯彻民法典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伏国通、洪广创、张棣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7-28

局机关将安排8次民法典专题讲座

7月13日上午9时,局机关第二十五期《地质大讲堂》开讲,本期讲座将由局法律顾问曾兴圣律师作《民法典系列讲座》第一讲,按照安排,局机关将安排8次专题讲座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系统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在主持时强调,全局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弄懂用好《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形成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习惯,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地矿建设。

首讲《民法典》从什么是民法、什么是民法典、民法的基本原则和民事主体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该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915队详细解读民法典合同编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7月15日,915队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队法律顾问对民法典合同编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阐释。该队中层以上干部50余人参加学习。该队党委要求全队上下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在全队形成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109队将民法典纳入主题党日活动

7月16日,109队测绘院党支部与退休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副队长张兴文围绕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民法典七编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提纲挈领带领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勉励大家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工作生活中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单位及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堂干货十足的党课引起了全体党员的共鸣,退休党员纷纷表示,“这堂党课上得及时,民法典涉及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下来后我们还要认真自学。”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