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局地质科普创作再结硕果《大河奇峡》获评2020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马杰媛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7-23

7月13日,由我局作家李忠东、周江陵、邹蓉,摄影师杨建等联手创作,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地质科普图书《大河奇峡——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以下简称《大河奇峡》)一书,在自然资源部组织的2020年自然资源系统优秀科普图书推介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30部优秀科普图书之一,向全社会推荐阅读。这标志着我局地质科普创作再获佳绩,也给“四川地矿”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大河奇峡》是一本较为全面系统介绍“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质科普和文化旅游类图书。主创人员李忠东、周江陵、邹蓉、杨建等均系四川省地矿局的职工,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或藉着野外地质考察,奔波于山野,与星辰作伴,用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把科普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该创作团队历经多年的探索、尝试和历练,以传播地质科普知识为己任,将旅游地质融入文化旅游,为提升大众的科学素养和提升文化旅游品格奉献绵薄之力。

全书分为“奇峡惊天下”、“绝世峡谷”、“古道清风”、“跨越十亿年的地球故事”“湖光山色”五个章节,通过地层、褶皱、断裂、山脉、河流、生物、气候、村落、遗迹、人文等等,勾勒出大渡河荡气回肠的故事。该书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精美图片,全景展示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丰富多彩的地质遗迹、地貌景观和历史文化遗存、人文舆地风物,从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两个方面,以地球科学、地质学、人类学、社会学、美学等多个角度,撷取精华、解释成因、讲述过程,引导读者认识景观资源价值、探求科学奥秘,感悟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相生相因的关系,其科普性、趣味性和可读性兼收并蓄,在地质科普书籍中独树一帜。

据了解,该团队联手创作并出版的地质科普图书已是第二次获此殊荣。五年前,他们创作出版的“四川省地质公园科普读物·世界地质公园卷”《石海触贝洞瀑流苏——四川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盐井传奇恐龙故乡——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获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2015年全国国土资源推荐的20种优秀科普图书之一,并在第46个“4.22”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中给予展示。随后,他们出版的《藏奇纳胜聚美兴文——兴文世界地质公园(中英文版)》大型科普画册,不仅在日本山阴海岸召开的“第四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上交流受到国内专家的好评,还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正式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出版的第一套面向社会公众的地质公园科普画册,同时,也是世界地质公园新布后,首次在正式出版物中使用


创作团队在悬崖上的古路村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