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水文队基本查明成都浅层地温能资源:开发潜力大
来源: 水文队 作者: 王泽、喻秦军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7-22

依托近年实施的项目,日前,成都水文队基本查明了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资源量并提出开发建议。成果显示,目前成都市浅层地温能的应用面积约为174万m2,开发利用不足1%,开发潜力广阔。

作为一种新型的可再生绿色能源,浅层地温能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成都水文队依托2012年和2018年分别承担的中国地调局“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和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在充分利用地面调查、钻探、热响应试验以及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基本查明了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资源。

据测算,成都市中心城区及天府新区200m深度内浅层地温能总热量为8.16×1014kJ/℃,相当于折合4647万吨标准煤;淮州新城200m深度内浅层地温能总热量为1.79×1013kJ/℃,相当于折合102万吨标准煤。目前成都市浅层地温能的应用面积约为174万m2,仅开发利用不足1%,未来还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空间。

成都水文队成果显示,成都市地处气候夏热冬冷地区,冬天和夏天较长,建筑供暖与制冷需求很大。结合城市现状、发展目标、功能分区和浅层地温能条件,成都水文队提出了成都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建议:中心城区是全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本着保护为主的原则适当发展地源热泵系统,三环内慎重发展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天府新区核心区主要为公园城市建设区,本着节能环保优先的原则,积极推动城市发展新区的地源热泵系统的开发利用。淮州新城、简州新城位居“东进”战略五大板块的地理中心区域,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发展地源热泵系统。

据悉,成都水文队最先在四川省开展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工作,先后完成了四川省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评价、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评价等部级重点项目;主持或参与编制了《四川省地源热泵系统工程技术实施细则》、《成都市地源热泵系统设计技术规程》、《成都市地源热泵系统运行管理规程》、《成都市地源热泵系统施工质量验收规程》、《成都市地源热泵系统性能工程评价标准》等技术规范。其中,2012年承担的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被中国地调局评为优秀地调项目,在全国近30个同类项目中排名第三。

此外,作为四川省省级可再生能源公共建筑示范工程,成都水文队科研用房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工程于2010年竣工投入使用,应用面积约5000㎡,比传统空调节能30%左右。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