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省地调院城市地质信息化建设助力打造“智慧成都”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范敏、伏国通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6-22

近日,省地调院牵头承担的“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第二阶段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该项目本阶段在系列标准规范的制定,关键性基础性图件的编制,成都市权威数据库和多尺度、多类型三维地质模型的搭建,城市地质信息系统平台构建,地质资料动态管护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前瞻性和关键性的成果。并在三维地学动态建模、矢栅一体化建模、海量地质数据的集成管理等。

制定系列标准规范,完成成都城市地质数据库框架搭建

从“专业、实用、可扩展”等诸个角度,编制系列标准、规范,使成都城市地质信息化工作从资料收集整理、数据采集到数据入库全流程在同一体系下运行,保障了城市地质各类数据的统一和有效融合。

地质资料是成都城市地质数据库建设的基础,经过多方努力,项目共收集整理了1.9余万档各类地质资料,为数据库建设奠定了建设基础。同时,项目充分考虑国产化、安全性、兼容性等因素,完成了城市地质数据库的设计;完成了由4个子库、11个二级类、36个三级类,涵盖各专业、各工作手段构成的成都市城市地质数据库框架的搭建,为城市地质相关数据查询、管理、应用、共享打下良好的基础。

构建了多尺度多要素多类型的三维地质模型

项目开展了全域构造、第四系结构、基岩地质结构、综合地质剖面、钻孔模型、基坑模型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总结了市域断裂带的空间展布形态和复杂沉积条件下大区域三维地质建模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服务于三维建模综合地质剖面构建的方法和技术流程,建立了地下空间探测区钻孔地质模型网状格架,为不同尺度、不同精度、不同类型的成都市三维地质模型构建和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重要支撑。

目前,项目采用产状下推建模技术,构建了成都市全域框架模型;构建了锦城广场典型示范区地上地下一体化模型、含水率属性模型以及国家生物城、淮州新城结构模型。模型可快速实现建模区二维三维剖面生产、虚拟开挖、隧道漫游、属性数据查询以及地质模型的融合、展示、分析等功能。在三维地学动态建模、矢栅一体化属性建模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和突破,相关技术突破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搭建了一套城市地质信息系统雏形

项目搭建了两个面向数据管理人员、三维建模技术人员的数据管理子系统和三维建模子系统,一套可以提供一站式运维的平台,一套可为各类用户提供统一访问入口和信息展示窗口的城市地质云门户。在城市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项目率先在城市地质信息化领域集成互联网行业主流的云原生技术框架,全面提升云端治理能力,实现了海量地质数据的多源、异构、海量地质数据一体化集成管理及高效分析应用。与国内同类城市地质信息化项目相比,该技术框架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更好的资源利用率。

到2021年,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信息化工作将初步建成成都地质数据集成的“数据中心”,构建完成成都市全域三维地质模型,建立面向专业研究、政府规划管理和社会公众的地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届时,人们将会看到一个透亮、通明的“地下成都”。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