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女地质专家付小方:地质环境健康才能保证水土和食品健康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罗会江、伏国通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0-05-09

她是全国最美地质队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政协委员现任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教授、新能源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调查评价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付小方。从事地质找矿工作40余年,承担完成了80余项国家科研和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和出版论文专著近100篇(册)。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时值四川“两会”召开前夕,记者专程走访了付小方。

专访四川省政协委员付小方

“土地和人一样,也需要做‘体检’。”付小方教授看上去一点不象60多岁的人,快人快语,一打开话题就滔滔不绝。她说,土地是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替代的、有限不可再生的资源,土地质量则是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的基础,也是生态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的保障。

在各种土地类型中,农业用地土地质量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而四川农业地质调查时间久远,离现在最近的也在10年之前,现有调查数据已难以满足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特别是康养生态区建设的要求。为此,付小方建议,加强四川省重点生态农业和康养规划区土地质量调查,发现土地“绿色基因”,从而助推四川生态农业和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健康报告”时间久远  四川土地亟待做个新“体检”

如何了解土地质量?付小方说,需要给土地做“体检”,从专业上来说,土地“体检”是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从地质、地球化学角度开展土地质量调查评价,查明其中有益元素和有害元素,摸清土地质量家底,调查区域内地表水、地下水的环境质量以及农作物、农产品的品质。

据付小方介绍,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是实现土地资源质量与生态管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成果可用于农业区划、发展绿色农业、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规划优势农产品,对促进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发展,以及助推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那么,四川土体“体检”现状如何?四川非常重视此项工作,1999年以来,在四川省政府和原国土资源部领导下,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由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承担,四川省地矿局众多地质队和理工大学均参加其中,在四川盆地西部的成都市、绵阳市、德阳市、眉山市以及雅安市和乐山市人口密集区,6.08万平方公里范围,开展了1:25万土壤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局部大比例尺“金土地工程”区农业地质调查以及(四川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付小方是调查参与者之一,她见证了土地质量调查的成果,也看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付小方说,之前的这些调查成果已在四川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成都经济区生态地球化学环境区划,土壤配方施肥以及地方病防治等方面得到初步应用,为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提供了重要基础性调查资料和科学依据。

采集植物样查明土地污染情况

然而,目前四川土地“健康报告”的“体检”时间为1999年至21世纪初,距今已有10~20年,随着城市化不断扩张及人类活动的影响,部分地区土地质量退化、土壤污染加剧、土壤肥力下降、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日益突出,以往1:25万调查面积覆盖较小,局部开展的大比例尺农业地质调查成果难以满足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特别是优质特色农业区以及康养生态区建设的要求。“四川土地亟待来一次新‘体检’。”付小方对此非常关注。

聚焦生态农业重点区  寻找四川土地“绿色基因”

土地“体检”意义非凡,具体如何做?付小方建议,在全省优质特色农业区、政府扶贫帮困区及土地整治市标准基本农田区以及康养规划区开展大比例尺土地地球化学质量调查评估,寻找四川土地“绿色基因”。

扶贫村土壤质量调查助推脱贫攻坚

和以往相比,付小方认为此次调查应该更加精细,具体说来,除开展未完区域1:25万农业地质调查工作,摸清全省土地质量家底外,规划区以1:5万精度土壤测量为主,水、近地表大气尘及大宗农作物为辅,土壤测试指标包括镉等重金属元素在内的23项元素,特别重要的区域开展1:1万精度的土壤地球化学测量。

生态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产品。付小方提到,此次调查应在四川主要名特优农产品产地,开展土地质量调查评价,成果可以为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增强农业及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供提供服务。

新型农业现代化是以粮食优质高产为前提,以绿色生态安全为主要标志,针对土地质量调查所圈定的符合有机、绿色农产品产地环境条件及富硒等优质、特色土地资源进行评估及开发利用试点研究,为推动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富硒水稻种植试验示范实验田

“这次我们还需要特别注意地球化学高背景值区域的调查。”付小方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污染都是人为造成的,有些是地球本身的“基因”,如我省西部及西南地区因地壳运动造物,形成了大量宝贵矿产资源,导致了镉、铅、锌、锰、铬、铀及硒元素明显富集,它们经数亿、数千万年的风化剥蚀在局部地区,如什邡-绵竹磷矿层区、雅安、攀西有色黑色矿产成矿区域周缘的土壤中,形成了地球化学的高背景值。

“需要开展调查,弄清楚是否是由矿山企业开发造成的环境污染。”具体说来,对德阳、雅安、攀西矿产区带的重要茶叶、水果、中药材、粮油、蔬菜等产出地区,开展受自然地质地球化学背景影响调查和土地安全利研究,从而除对局部矿产企业开发加强治理外,还可对农业种植结构进行调整,规划优势农产品地理范围,如镉元素富集的土壤就不适合种水稻,调整种植结构后,可避免镉大米的形成,确保食品安全。

从地质角度解释土地污染情况

构建土地质量信息系统  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数据

土地“体检”涉及多个部门,工程量巨大,如此费力得来的调查结果究竟如何助推生态农业和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付小方解释到,最原始的农业种植是凭经验,浇水、施肥等,农业生产活动都没有标准化的操作,而有了土地质量调查结果,就可以为标准化农业种植提供科学数据。比如经过调查,这个区域的土地是富营养化,那农户在种植时就不应该过度施肥。“从凭经验到凭科学数据就是一种升级。”

调查富硒水稻种植实验田

“好的土地就是宝贵财富。”同时,土地“体检”可以给生态农业做加法,这是付小方从多年的工作经历体会而来的,土地中的有益元素可以让农产品增值,这种增值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方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也保证了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曾有农户打趣地对付小方说:“有了土地质量调查结果,就能证明我们的农产品确实是绿色食品,在做销售宣传语的时候就更有底气了。”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生态康养产业成为近年来的热门产业,生态康养的核心就是健康。付小方说,有了土地“体检报告”,就可以为政府规划生态康养区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不是说只要看到有山、有树、有水就适合发展康养,地质环境健康才能保证水土和食品的健康。”

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土地质量调查能够改变人们使用土壤的习惯,让更多的人形成土壤保护意识。对此,付小方深有体会,她为记者讲述了自己参加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土地质量的亲身经历,一是简阳市的老君井川卉农业基地,不用除草剂,用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二是大邑县悦来乡和金星乡农业蔬菜和猕猴桃基地,专门从红原拉羊粪作为肥料,这两个基地之所以如此爱惜土地,是因为付小方她们(地调院)为其做了土地质量调查,告诉他们拥有一块好地,土地污染不可逆,在做调查的过程中,同时也就做了土壤保护科普。“农民特别爱惜没有污染的土地。”看到这些小成果,付小方很欣慰。

从长远来说,付小方认为应该根据农业地质调查评价的成果,对土地(主要是土壤和水及重要农产品)中有毒、有害元素污染、营养元素的组成及迁移累积进行持续监测,构建土地质量动态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为土地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决策依据。

人物侧记:

“地矿人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不是在山上,就是在地里,这是付小方留给大家的印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付小方也没有闲下来,她又上山到野外做调研了,她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专业,也热爱这脚下的土地。

野外工作累吗?热晒雨淋,肯定累。但付小方心中有信念,这些累都难不倒她。在业内,大家常说,“地矿人的论文写在大地上”,付小方在心里十分认同,在日常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1977年,付小方因电影《年青的一代》而对地质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选择了成都地质学院地质矿产调查专业,毕业后到便到四川省地矿局工作,一干就是40多年。她以野外为家,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追梦。说起目前的心愿,付小方说希望让更多调研成果用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让更多的地矿人走进大众视野。

看着越来越多的“后浪”加入团队,付小方眼里的光更亮了。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