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给土地做“体检” 摸清土地质量家底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陈婷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5-21

“土地和人一样,也需要做‘体检’。”省政协委员、省地调院专家付小方在今年会议提交的《加强我省农业重点区土地质量调查助推绿色生态和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提案建议政府加强对土地的“体检”工作,查明其中有益元素和有害元素,摸清土地质量家底,调查区域内地表水、地下水的环境质量以及农作物、农产品的品质。

给土地做“体检”,就是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从地质、地球化学角度开展土地质量调查评价,摸清土地质量家底,调查区域内地表水、地下水的环境质量以及农作物、农产品的品质。

“土地是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替代的资源,土地质量则是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的基础,也是生态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付小方在提案中指出,四川最近的一次农业地质调查距今已有10~20年,且调查面积覆盖较小,随着城市化不断扩张及人类活动的影响,部分地区土地质量退化、土壤污染加剧、土壤肥力下降、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日益突出,当年的调查成果已难满足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特别是优质特色农业区以及康养生态区建设的要求。

由政府主导、财政支持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工作,摸清全省土地质量家底,划出各具特色的农业地质单元,为调整农业结构、制定农业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对重要茶叶、水果、中药材、粮油、蔬菜等产出地区,开展受自然地质地球化学背景影响调查和土地安全利研究,为加强局部矿产企业开发治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规划优势农产品地理范围提供科学依据,确保农作物等食品的安全;

对重金属污染区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工作,重点开展主要农业区、大城市及周边等区域土地重金属污染调查及防治,查明污染范围、类型和成因,为污染修复和防治提供技术方案和技术指导;

推进土壤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省、市、县三级监测网,对土地潜在的“地球化学灾害”进行预警预测。建立全省土地生态地球化学数据库,构建土地质量动态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为土地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决策依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