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用“大”开发思路统筹布局我省万亿锂业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伏国通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5-21

在今年全省两会上,付小方在《关于甘孜州甲基卡新能源-锂矿统筹开发建议》提案中建议将我省锂资源纳入国有自然资源统筹规划管理,在国家层面从战略高度做好资源保障,将开发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付小方说,发展新能源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同时也是四川“5+1”产业体系重要内容之一。锂作为能源金属最重要的应用动力燃料、核能和储能,随着纯电动汽车的进程和储能需要,地位日益凸显,被国家列为关键矿产这一。甘孜甲基卡锂辉石矿产资源丰富,蕴藏量巨大,已查明氧化锂资源量达280.7万吨,预测远景资源量500万吨。同时,还具有共伴生铍、铌、钽及铷铯等重要关键金属,埋藏浅,易开采、易选冶,综合利用价值大等特点。然而,目前开发利用存在着锂矿资源管理和整合力度不够、矿山基础建设薄弱,开发分散粗放,集中度低、新技术研发滞后、开发为初级锂产品,产能和利用率低等问题。她建议:

要用“大资源、大规划、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将锂资源纳入国有自然资源统筹规划管理,进一步查明整体资源储量、资源的潜在远景,以及开发利用现状和主要存在问题,在国家层面从战略高度做好资源保障。将开发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要做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顶层设计。上游矿山建设要以科学化开采、高效资源利用、环保生产工艺、生态环保贯穿全过程中;选矿工艺应针对铍、铌、钽、铷、铯矿等稀有金属及尾矿的综合利用开展综合研究,力争把资源“榨干吃尽”;只要坚持绿色矿业的理念,才能建成真正意义的绿色矿山。

要以全产链发展思维,统筹打造国家级新能源资源基地,形成四川新能源集群产业,助力打造四川万亿锂业。甘孜作为上游原材料地要加强对矿山资源、水源及水资源、矿山建设、道路、生态环境保护等统筹管理,打造国家级新能源资源基地;中下游大力促进产业多元化和跨区域关联产业联合,串联起整个成业链。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