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突出“四个坚持” 当好主力军 我局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成效显著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姜丽娜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0-05-11

2011年原国土资源部启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我局作为全省地质找矿的主力军,突出“四个坚持”,先后争取各类重点矿种勘查资金14.71亿元,相继开展了康定县甲基卡锂资源基地调查、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整装勘查、会理县拉拉铜矿接替资源勘查等重点找矿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矿种勘查成果,共计发现矿产地21处,其中4处为大型以上,在金、铜、铅锌、钒、铁矿石、石墨、磷矿石等矿种上实现新增储量/资源量的重大突破,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持以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找矿突破的引力。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经济发展需求和全省矿产资源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在多个矿种上取得找矿突破。铁矿石新增资源量30.85亿吨、锂矿新增资源量132.2万吨、稀土新增资源量43.2万吨、石墨新增资源量1215.7万吨、铜矿新增资源量60.01万吨、金矿新增资源量13.67吨。同时,先后发现和建立攀枝花红格、攀西牦牛坪、康定甲基卡、马尔康可尔因、会理拉拉等一批大型资源基地。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增强找矿突破的动力。先后建立7个科创平台,其中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评价与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挂牌运行,有效支撑了我省新兴关键矿产“锂”等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评价、开发利用。以重大地质找矿项目为载体,强化科研工作,助力找矿突破:化探队《四川李家沟超大型锂辉石矿床的发现及找矿勘查技术研究》《四川省李家沟锂矿补充勘探》分别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地调院参与的《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全球地质矿产与资源环境卫星遥感“一张图”工程》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403队承担的《四川省会理县拉拉铜矿接替资源勘查》获中国地调局地质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向省财政争取设备资金近1亿元,带动基层单位投入近2亿元,购置一大批遥感无人机、新型钻机、高精度分析测试仪等设备,地质找矿工作方式和效率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坚持以人才队伍为支撑,增强找矿突破的活力。聘用13名院士作为局顾问,加强领军型人才培育,有2人获评省学术和科技带头人,1人获聘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4人当选中国地调局首批图幅地质填图科学家,1人入选自然资源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局地质专家库增至405人,保障了找矿突破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建立与相关专业高校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激励技术人员积极投入找矿实践和科研工作。举办局地质科技创新培训会,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业务前沿动态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坚持以提升质量为重点,增强找矿突破的效力。始终树立“只有高质量才有大成果”的理念,将严把质量关贯彻找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建立局、队、项目部三级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分工。不断完善局专家库建设,加强与外聘专家团队的沟通协作能力,为全局地质科技规划、科技选题立项、科技投入、项目实施、项目评审以及科技成果奖励评选等提供建议和专业技术支撑。建立健全项目质量考评与奖惩机制,每年对重点项目的质量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比选,先后对10余个单位、200余人进行奖励。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