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909队:让广东大宝山矿山“蜕变”为绿水青山
来源: 909队 作者: 王琼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4-30

“大宝山多金属矿山现在又成了真正的宝山了。”近日,由909队承担的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沙溪镇大宝山多金属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已作为经验项目,在当地复制推广。曾经裸露、时有地质灾害发生的矿山山体,如今已是绿草如茵,流水潺潺,生态得到良好修复。

大宝山矿山土壤重金属含量高,呈强酸性,PH值达到3.85,一般的植被很难成活。矿山地处粤北南岭山区,山高坡陡,相对高差300~700m,属于不稳定边坡,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矿区内的水源均为酸性,不能用于施工和植被灌溉,当地用水需要到10多公里外的地方去拉水回来。

909队接下了这个矿山地质恢复治理的项目,他们结合大宝山多金属矿山的特点,通过分析研究,采取生物修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的方式。909队选用植物对重金属矿渣进行固化作用,减少其流失,同时选取微生物来减少重金属溶出,促进植被生长,并进行土质修复,加入碱性材料,改良土壤基质。909队还运用工程修复,设计截排水和关键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减少水土流失。

在治理工作中,909队的工作人员发现,大宝山矿山严重的土壤酸化,已使富含金属硫化物的土壤形成酸性盐土。为此,他们将改良土壤治理区土壤的强酸性这一难题作为重点攻关。多次派人向农业、土壤、化学方面的专家以及大专院校的教授咨询和请教,并在小面积土壤反复试验后大面积推广。

最开始大宝山矿山修复的植被成活率不到60%,经过不断优化,反复研究改良配方,最终将土壤改良材料按一定比例混入客土(指非当地原生的、由别处移来用于置换原生土的外地土壤)之中,作为种植基质。909队的工作人员采用乔木+灌木+草相结合的绿化搭配模式进行综合改良,保证了植被的成活率,治理当年植被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土壤pH值也恢复到7.0左右,由强酸性转换为中性。经过三年养护期,大宝山矿山的植被逐步形成了自维持、不退化的植被系统。

据了解,大宝山多金属矿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沙溪镇境内,采矿权面积为2.9073km2。在五十多年的规模开采中,加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量的民采民选活动,矿区及周边地质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突出,水土资源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下游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