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局甘洛2名驻村队员“转场美姑作战”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4-30

根据州委安排部署,决定从甘洛县选派40名驻村队员组成决战收官队驰援美姑。我局驻村队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综合考虑确定了洼裂村驻村队员周勇、玉门口村驻村队员王家鑫增援美姑县尔合乡。

4月8日,在参加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决战收官攻坚队出征仪式暨业务培训会”后,周勇、王家鑫没有一刻停留,连夜到达尔合乡。9日上午,周勇、王家鑫在尔合乡的统筹安排下,和各村第一书记、乡扶贫专干成立了三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工作专班,一干就是7天,把三落实清单中涉及村级部分逐项补差补齐。

“中国脱贫看凉山,凉山脱贫看美姑,美姑脱贫看尔合,要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尔合的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一天都不能搁误。组织把我们两个选为决战收官攻坚队员,既是对我们两个以前工作的肯定,更是饱含着对我们的期望。”周勇和王家鑫说。从4月9号以来,他俩没有休息一天,每天工作到10点。

4月24日,连线周勇、王家鑫谈转场作战情况。

周勇:我支援的列口村是州级挂牌督战村。我现在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三个,一是村民基本不会说汉语,沟通十分困难。二是交通不便,到列口村一组和七组入户访问,来回一趟要三个小时。三是脱贫任务重,全村总计162户,792人。其中,建卡户83户,430人,贫困发生率超过50%,要在年底前把贫困率下降到3%以内,任务特别繁重。

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走村入户,尤其是列口村新增的20户低保户的情况摸清摸准,为下一步精准施策夯实基础。目前已完成了14户的摸底工作。从开展的工作来看,村里的情况不容乐观。一是教育短板急需补齐。一家有6、7个小孩的普遍,但不重视教育。二是移风易俗任务重,村里男青年结婚彩礼钱高达30万,婚丧嫁娶支出巨大,已经成为了很多家庭的主要致贫因素。对于这样的情况,我采取的办法就是和村民打成一片,一是利用政府的就业政策,鼓励村里劳动力外出务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能把好的习惯带回来。二是下沉到户,大力宣传控掇保学政策,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扶智上发力。三是借鉴甘洛的脱贫经验,协助列口村做好脱贫迎检工作。

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只要我用心用情地去帮大家,一定会有成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王家鑫:我是3月27号收到要调派人员去美姑县增援的通知。我抱着锻炼自己,同时也想把在甘洛这边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美姑,为决战决胜收官战贡献地矿人一份力量,于是就报了名。

截止4月28日,短短20天,我在美姑已打了三仗。

第一仗是9号到15号,用了七天和周勇共同把尔合乡三落实清单逐项补差补齐。

第二仗是17号到19号三天,在对口支援的达勒乃拖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相对于玉门口村来说,达勒乃拖村条件更艰苦,它距离乡政府有16公里,交通十分不便。达勒乃拖驻村工作队只有一名队员会用电脑,我和该名队员一起完善达勒乃拖村三落实材料,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第三仗是20日到现在,我和另外3名同志一起被县委宣传部抽调到“三建四改”督导组,任务是在借调的三个月内,督导全县36个乡镇的“三建四改”(建入户路、建庭院、建化粪池或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改水)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们已经摸排12个乡镇,针对摸排出的问题,我们结合甘洛经验提出了3条意见和建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