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局八项举措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骆璇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4-3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单位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和挑战,也给地勘经济平稳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如何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夺取疫情防控和地勘经济发展双胜利,局组织有关处室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八项举措。

一是坚定信心,用好帮扶政策,积聚力量化危为机。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和省制定出台了降本减负、财政补助、金融优惠、用工服务、社保五金等一揽子政策。各单位应抓紧梳理,及时跟进,主动对接,把帮扶政策用好用足,切实减轻地勘企业负担。

二是抢抓新机遇,努力培育新增长点。抢抓“新基建”窗口期,积极把地质元素融入新基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抓紧研究谋划储备一批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科技创新等项目。抓住着力健全完善灾害应急管理体系面临的新机遇,加强地震断裂带调查,做好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地灾、火灾等应急管理提供装备技术支撑。

三是推动深化改革落地落实。持续深入推动地勘事业单位、国资国企、科技工作专项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地勘单位转型升级。强化地质工作的公益属性,将四川地矿队伍锻造成为新时代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地质尖兵。坚持“一队一企业,一局多平台”的发展途径,推动局级平台公司建设。大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打造地质科创平台和科创团队,建立健全地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

四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局党委防控决策部署,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感染,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一手抓生产经营。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管理,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局尽快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五是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推动“项目年”工作。要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滚动发展格局,抓紧抓实“项目年”确定的86个项目(签约项目42个、科技项目21个、重大专项项目11个和跟踪策划项目12个),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以“地质+”战略为抓手,密切跟踪《四川省2020年重点项目清单》,深度挖掘合作潜力,有效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六是聚焦开放合作,持续挖掘增长潜力。稳步推进区域协调机制落地落实,完善局级统筹、单位主体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鼓励地勘单位合作协同,探索利益分享、合作共赢新方式。扎实做大国内市场,持续强化4个省直部门、13个市(州)战略合作关系,加强国内省内科研单位、大企业、大集团、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增强项目储备,拓展融资渠道。全面做实国际市场,深耕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等国家,进一步挖掘合作广度和深度,发挥四川省“走出去”工作联席单位平台作用,探寻新的市场机遇。

七是聚焦规范项目管理,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认真开展全局企业国有资产清查,为国企资产保值增值摸清底数。切实加强项目的成本管控和预算管理,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积极化解应收账款风险,严格考察甲方信用评级,健全分项包干、责任到人、严格考核的应收账款运行机制。持续做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评审验收,抓紧抓实资金回收工作。切实加强海外项目管理,不断增强承揽境外项目的资金融通能力和疫情期间的风险防控能力。全面加强内审监督。全方位加强项目的质量监管,稳步推进各单位复工复产。

八是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局机关各业务处室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帮助地勘单位恢复生产,“破”障碍、增活力、立信心、优环境,对推进不力的项目和单位要持续跟踪督导,找准症结、解决难点;各单位要主动向相关处室汇报沟通,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畅通渠道。全局上下要心往一处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