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十年磨一剑 攻克恶劣山区油气管道装备安全难题 川勘集团成果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罗会江、王泽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0-04-28

历经十年的《典型地质灾害下山区油气管道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经在我国西南地区5000余公里的山区油气管道安全运用,三年中有效避免了油气管道事故77次,预警、报警准确率达百分之百。4月21日,这项由四川省地矿局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川勘集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项成果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


据悉,这项成果通过近十年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产品研发和现场应用,结合我国西南山区特殊环境,攻克了滑坡、水毁、崩塌和泥石流四种典型地质灾害作用下山区油气管道的风险管控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集成风险识别、风险评价、监测预警、决策分析的山区油气管道地质灾害信息化风险管控技术和平台。评审专家认真分析后认为,该成果提高了山区油气管道的安全与环保管控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恶劣山区环境下管道装备安全领域的新突破。


管道沿线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平台


管道沿线地质灾害图形库管理系统

据了解,我国99%的天然气和70%的原油输送依赖于管道装备,其本体的安全直接影响油气输送安全。我国地质灾害种类繁多、发生频繁、损失严重,尤其是西南地区,70%的油气管道在环境复杂、恶劣的山区中运行。山区典型地质灾害具有破坏力大、突发性强的特点,严重威胁油气管道的安全运行,给我国能源安全供应带来极大挑战,针对典型地质灾害下的山区油气管道风险管控非常困难。

因此,如何保障山区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如何对管道沿线典型地质灾害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评价、监测预警、决策分析是管道装备安全领域亟需解决的难题。

据川勘集团总经理安世泽介绍,针对以上难题,在多项国家和企业项目资助下,川勘集团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分公司、西南石油大学联合攻关,取得了以下科技创新成果:

一是建立了滑坡、泥石流、崩塌、水毁典型地质灾害下管道受力行为分析模型和极限状态可靠性评价模型,提出了不同载荷条件下管道承载能力指标,形成了典型地质灾害作用下安全可靠性评价技术。该技术解决了典型地灾作用下定量评价管道指标缺乏,无法为工程抢险、监测预警提供可靠依据的难题。

二是建立了山区油气管道典型地质灾害风险定量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解决了目前单体管道典型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量化难及典型地质灾害风险重点管控区段划分难的问题,实现了西南山区5000余公里干线管道的定量风险评价与风险管段划分,为山区管道典型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结合创新成果1的极限状态可靠性评价模型,构建了灾害-管道影响阈值库,通过创新成果2建立的风险定量评价模型,构建了风险评价模块,基于InSAR、遥感、三维地质建模等技术,首次在油气管道领域研发了天地一体化的G-BIM技术,构建了油气管道典型地质灾害风险识别、风险评价、监测预警、决策支持一体化和可视化的风险管控平台,解决了山区管道地质灾害管控无定量化系统,预警预报工作缺乏有针对性的阈值,缺乏多指标综合预警模型的问题,解决了在应急抢险工作中,因缺乏基础数据和现场实景而导致难以决策的问题。

该成果还获得发明专利1项、申请并获受理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7项,出版专著5部。整体应用到我国西南地区5000余公里的山区油气管道安全运行中,3年有效避免油气管道事故77次,预警、报警准确率达100%,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共有243个项目获奖。其中,35项成果获一等奖,69项成果获二等奖;139项成果获三等奖。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