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如何确保扶贫村村民安全外出打工 省地调院组织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现状调查
来源: 省地调院 作者: 黄永高 李峥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3-05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村民开始恢复外出务工、农业生产陆续开展。但村民的防控意识如何?能否达到国家防控复工相关要求?日前,省地调院罗群村驻村工作队员主动联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护人员,在罗群村村民作了一次科学调查,从而为罗群村恢复外出务工及农业生产防控疫情提供科学依据。

凉山州甘洛县田坝镇罗群村由省地矿局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定点帮扶,已于2020年初随甘洛县顺利脱贫摘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院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罗群村驻村工作队员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找准防控短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巩固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前不久,节后返岗的驻村帮扶队员主动联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护人员,设计了相关图表,在村里针对村民开展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态度及行为现状调查,从而为罗群村恢复外出务工及农业生产防控疫情提供科学依据。

调查显示,罗群村疫情防护相关知识普及率高,村民防控态度积极。疫情期间,村组干部及村民志愿者深入防疫一线,号召全村村民践行群防群治、共抗疫情。截至目前,罗群村老百姓均未举办家庭聚会,真正做到了宅家抗疫。与此同时,调查还发现,村民仍存在一定的疫情防控短板,还需加强对村中老年人及少年儿童的健康宣传教育。

罗群村村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普及率

有了以上的科学研判和短板锚定,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便有了防控决战的风向标。驻村工作队针对防控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宣传策略,积极开展健康宣教,通过村村通广播,向百姓科普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等相关知识,号召改善生活卫生习惯,宣传农村日常生活及外出务工相关科学防控知识。与此同时,帮助他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罗群村果桑产业事宜;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工作,积极发现问题并切实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村脱贫成果。

向村民宣讲健康防疫知识并演示七步洗手法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