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脱贫攻坚一线的四川地矿扶贫队员:起跑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龚骏 赵文君 李华川等 编辑:罗丹 发布时间: 2020-03-04

按照对口帮扶地政府和局的统一部署,截止32日,49名一线扶贫队员中,除一人疫情居家隔离外,队员到岗。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邻水甘洛两县先后摘帽,我局对口帮扶的12个村全部退出。但扶贫队员说,摘帽不摘责任,退出不褪干劲。邻水甘洛的扶贫攻坚和疫情攻坚战场上,处处闪现着四川地矿扶贫队员的身影

两位挂职县委副书记忙碌的身影

杨更,甘洛县委副书记(区调队副队长),正月初就到了甘洛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每天的工作安排满当当的。他说,脱贫和防疫是两场硬仗,没有什么可以取巧的,唯有实干,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县上实际结合抓好在基层落实。作为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谈到当前我局11个对口扶贫村的工作,杨更说,任务很重,时间很紧。一是要聚焦未脱贫的26人,对标“一超六有”标准开展精准帮扶,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二是在11个村全面开展再排查工作,围绕660户建档立卡户2600余名贫困群众以及困难户情况,加强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前期开展的农业地质调查成果,优化产业布局,壮大集体经济;四是继续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技能促进就业;五是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六是着力培养当地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七是持续开展“筑底强基•凝聚民心”活动,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建立相对扶贫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余雄飞,邻水县委副书记(101队副队长)正月初返岗连续13天次对所联系的两河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指导


为确保第一时间把省、市、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一线、把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和困难难点研究解决在一线、把督导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督办整改在一线,余雄飞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晚上还得加班加点,总结梳理和思考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余雄飞说:“自挂职以来,局党委特别关心关怀我们扶贫干部,公司党委也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特别是防疫返岗后,多次接到‘娘家’组织的电话,或询问身体工作情况,或嘱托相关事项……这些让我倍感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让我更添信心和力量。”

余雄飞告诉笔者,自129日以来,两河镇全面摸排省外重点疫区返镇人员3789名,新冠肺炎疑似、感染、确诊均为0,村社志愿者代购急需生活用品累计403人次,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被“今日头条”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个村的战“疫”秘笈

罗群村是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对口帮扶的贫困村,防疫阻击战打响后,省地质调查院党委第一时间要求罗群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从防疫宣传、队伍组建等上下手,打好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地矿帮扶队员没在村,罗群村却下出了一盘“先手棋”。


一是分别成立村组干部、党员工作队、妇联“三支队伍”,积极奔走在罗群村疫情防控一线,经过入户走访、微信叮嘱、喇叭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并制作防控知识及防护措施的电子调查问卷,向四百多名村民开展疫情科普。

二是组建抗疫志愿工作队,30位村民踊跃报名。志愿者李松说,平时在外先打工,省地调院的干部巴心巴肝地在帮我们,现我能为村出一份力的时候,我就应该冲在第一线!”。

不仅如此,罗群村村民还自发捐款。村民们都不富裕,但是大家都慷慨解囊,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从几个人到几十人,罗群村村民把自己的心意“一点点”的汇集到了村支部书记黄福蓉手中。215日下午,田坝镇将罗群村村民捐献的10000元送到了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

现在,罗群村的驻村工作队全部到岗村民们更是信心满满,他们,罗群村有优秀的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有善良淳朴的村民,一定能打赢防疫发展两场硬仗。

的两次别样离别

218日,驻村第一书记李凌晨5点就起床了。当天是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的日子。

因为春节回家过年以及疫情的影响,一直居住在绵阳老家,距化探队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看着一桌的饭菜,却没有一点胃口。“不吃了。”拎起老母亲早就收拾好行李起身。老父亲在门口不停地叮嘱东西带好,家里不用担心,出去一定注意安全。

在化探队大门口,想起自己的孩子已经快4岁了,自己加起来陪他的时间还不到1年,老婆又是当班主任又要照顾家庭,年迈的父母还在为家里操劳。这一次返岗,不能把老婆孩子送回家,从父母那里很多东西,只能让老婆自己扛回家了。如果回到小区,按小区规定必须居家隔离14天。一想到这些,愧疚的情绪涌上心头。娃儿路上就醒了,一开始他是高兴的因为回家有一大堆玩具,但是看见爸爸一个人下车,他一直哭着说“我不要爸爸去上班”……

在返回的路上,李就接到队长钟伟的电话,要队长办公室。钟“你们今天就要去青林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今年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强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脱贫攻坚是你们这一生很重要的经历。别时钟伟队长和肖尤元书亲自化探队门口送行说,单位领导的关心关爱,让自己充满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返程路上一路下着小雪,青林村工作队一行3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青林村,立即到D级危房”修建现场查看房屋修建进度,老百姓送来了白菜、腊肉,队员们又被暖暖的爱包围着。


疫情信心——一名队员的复工日记

李华川(曙光村扶贫工作队队员,109队职工)

222     星期六      天气:晴

我终于又回到了这个熟悉的村子。

因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回村的时间晚了接近半个月。昨天下午轩哥(注:叶克轩,局矿产公司职工,曙光村驻村第一书记)挨个接上我们开始往村里赶。一路上,我们谈了很多,有关于这次疫情的,有关于返岗们自我隔离感受的,交流得最多的还是各人从不同渠道了解到的村上情况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的心都是悬着的。

赶到驻地,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们和村支部书记阿木索铁开了个简短的碰头会,紧接着又和村主任刘祥进行电话交流。初步了解了曙光村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分析了因这次疫情可能导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对曙光村目前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万幸的是,村上目前还没有发热病人。凌晨一点多钟,我们四个终于收拾妥当睡下。

今天是我们正式“复工”的第一天,大家干劲十足。一大早就与村三职干部、村医和妇联主席接洽,分析曙光村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讨论并确定了下一步的相关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曙光村疫情防控道路登记卡点值班值守的力量,我们主动参与到卡点值班值守,对持有外出证明的车辆及行人进行信息登记,宣传和劝返无证明且无特殊事由外出的群众,村民们都很配合。我们3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办理了健康证明。

下午回到办公室,我们开始整理曙光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信息,统计上报;同时完善各项内业资料。一晃眼,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十点过了。

曙光村是一个位于甘洛县田坝镇西北部贫困村,有85户贫困户,经过数年奋战,2019年底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曙光村常年在外务工的就有400余人,包括贫困人口125,这次疫情以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带来了很大困难;曙光村目前还有16户农村危房改造的任务,疫情也可能影响到房屋建设的施工进度。我立下了2020年的第一个flag: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如期完成年度的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速度

这几天,甘洛县田坝镇罗咀村的70多亩油菜花开得正旺,一只只小蜜蜂在花丛中穿梭……

这个时节,最适合辣椒种子播洒和核桃树剪枝嫁接,队员们逐户动员,让村民着手开展生产。宣传防疫知识,劝散打堆堆的村民,协助村两委到卡点驻守,帮助办理健康证,每一名队员像蜜蜂一样,从到岗那一刻起就忙碌着。


223号,田坝镇启动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对生产和务工的需求调查有没有小额信贷的需求?是否需要国家对农产品的政策奖补?外出务工的话是希望统一被送到务工地还是得到政府补助……8个真金白银的政策一定要落到实处。罗咀村第一书记赖勇看着调查表上的八个问题,对任务做了分解。队员们拿着手上的表,或是电话,或是直接到家中,对贫困户逐个进行访问。两天后,一份记载着39152人详细需求的汇总表已经被制成电子档放在了电脑桌面上,而11个村则总共完成了6602600余名群众的调查访问。

大家为何这么拼,队员龚骏说,杨更副书记正月初就从家中出发,邓远文刘琦十一,领导们为大家作出了表率,自己也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对得起扶贫干部这四个大字。在谈到刘琦时,刘琦的女儿还小,咿咿呀呀的,嘴里还蹦不出几个词,爱人带着女儿在成都。在电话视频中,刘琦一边逗着女儿,一边轻描淡写地告诉爱人暂时还回不去。其实,刘琦时间前就满了,组织他的轮换批复文件已经下到县上但是刘琦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