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局召开2020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伏国通 编辑:喻秦军 发布时间: 2020-03-26

 3月24日,全局2020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和省委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对全局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讲话并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通过查漏补缺、对标补短、一项一项补,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项一项干,坚决如期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局党委副书记尹江川、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张明全、江元生、李成冰、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委常委沈万强,局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庆阳、局一级巡视员李树、二级巡视员石宗平,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正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同志,共计140余通过手机一一在工作群报到参会。会议由局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孙莉主持。

挂职邻水县委副书记余雄飞、甘洛县委副书记杨更分别汇报了两县整体脱贫攻坚情况。局对口帮扶的甘洛县田坝镇罗咀村、兰池村、玉门口村驻村干部分别汇报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异地搬迁工作情况。

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建明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代表局党委向全体奋战在帮扶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自2015年底“五个一”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大家艰辛付出、倾情奉献,对口帮扶的邻水县丰禾镇大梁子村、甘洛县田坝镇11个村、屏山县五桐村先后退出贫困村序列,共计784户贫困户、2993人脱贫,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村容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一线帮扶干部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称赞,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一致肯定。

王建明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定点帮扶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困难挑战,必须高度重视。要通过查漏补缺、对标补短、一项一项补,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项一项干,坚决如期交出高质量的答卷。一是及时整改督查发现的问题。贫困户的收支台账要与实际情况相吻合;惠农政策要向群众多宣传多解释;始终对群众保持足够耐心,多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多和群众一起聊一聊。二是克服疫情防控的影响。用好政策性补助资金,就近开发临时用工岗位,主动与外地企业、劳务中介联系,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协助村上在线上、线下找出路,各单位积极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扶贫产品滞销的问题。三是补齐脱贫成果的短板。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通过“回头看”“回头帮”、一户一策、因户施策,防止返贫致贫。要把帮扶工作做到户、做到人,通过驻村工作队员面对面地帮扶与落实帮扶责任人的责任相结合,实现帮扶工作无间隔、全覆盖。四是加大项目扶贫的力度。要对已启动的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未启动的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尽快启动,有必要新增的项目加紧对接协调,确保6月底之前高质量建成。异地搬迁项目要加强配套建设和管理,确保贫困群众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五是提升产业扶贫的效益。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依托集体经济、专业组织、经营公司等市场主体扩大种养规模,带动和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入股分红。加强农牧业实用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提高收成、增加收益。

王建明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全局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压实各方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始终保持“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举全局之力助推帮扶地脱贫攻坚。一是要落实各级领导职责。局队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做好带头示范,班子成员特别是分管领导要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确保党委确定的各项帮扶任务和举措落地落实。二是落实处室单位职责。局机关要建立起党群部牵头抓总、各处室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结合处室职能落实好相关责任。各局属单位要严格按照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来划定好“牵头责任”和“参与责任”。要严肃追究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三是落实帮扶干部职责。两名挂职县委副书记要担负好一线总指挥的职责,协助党群工作部在一线搞好工作统筹、抓好日常管理。各驻村帮扶干部要严格按照驻村工作要求,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机关和局属单位每个帮扶责任人要加强与帮扶对象联系,准确掌握情况,做到“一口清”。

王建明强调,全局上下要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的帮扶干部,落实各项待遇,继续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从一线帮扶干部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的干部可以火线入党,对符合任职条件的帮扶干部要加紧推荐、提拔、重用,对考核优秀但暂时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待条件成熟后也要及时提拔、重用。要深入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定点帮扶工作的辉煌业绩,讲述地矿人的脱贫攻坚故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