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两个女医生在除夕夜开始的返岗之旅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康洋 曹人心 罗会江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2-03

“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4日,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今年的这个除夕,让呆在攀枝花老家的朱泰燕格外的融不进家人团聚的年味儿,常年从事一线医务工作的她对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有着深深的忧虑,思绪早已飘飞到那个她今年刚去开展医疗援助的藏区乡镇卫生院。


朱泰燕在沙德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工作日常(疫前)

朱泰燕是四川省地矿局405地质队405医院的一名女医生,不久前被派往康定藏区援助。春节前,她本是和家人回到老家攀枝花市高高兴兴过年的,但疫情的消息却让她没心思过节,一有空闲就抱着手机刷疫情进展信息。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终于,她下定决心,跟同在康定市沙德镇卫生院进行医疗援助的另一位援藏医生去了个电话,两人几句话一说,就双双决定立即出发。随即,在这个除夕之夜,她开车上路了。

在近700公里的夜路上过了个年的朱泰燕,匆匆赶回了都江堰的家中。简单整理了下衣物后,就与都江堰市骨伤专科医院的周家勇(女)汇合再次启程,踏上了返岗抗疫之路。

2人的返岗之行一开始就不太顺利。因为到康定的班车春节期间停运,2人只能买节后的车票。经过3天焦躁的等待,终于在29号的早上7点,坐上了都江堰到康定的第一班车。

意外的是,大巴出发到崇州市就停了下来,一停就是半小时。2人感到事态的不寻常,一打听才知道甘孜发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已管制进出车辆,各车次已陆续停运,她们赶上的是唯一的一班车。

一路上走走停停,到处都是乘员身份核验和疑似症状检测,外来人员排查得尤其严格和繁琐。形式越发严峻。当她们终于抵达康定,兴奋地把打电话打到卫生院报告回岗时,却被告知医院已经被封院了。2人这才知道,2天前该院参与贡嘎山游客救援收治的2名游客出现了高烧、咳嗽等症状,目前正在医院隔离排查,医院封院。

两人怀着复杂的心情在康定越呆越不是滋味,医院怎么样了,同事们怎么样了?封院期间常规病人怎么就诊?医院的防护物资够吗?又是哪些同事在做疫情防控的工作……“走,继续走,走着总比等着强。”两个年轻人一商量,就决定快刀斩乱麻,继续返岗。

沙德镇距康定市还有近4个小时的车程,在这个谈疫色变的特殊时期,根本找不到车。2人在康定兜兜转转找了不知多少出租车和私家车师傅,均被告知不愿前往。实在找不到车子的2人,最后只能把请战电话打到了龚政院长手机上,“龚院,我们回来,就是想着镇上的疫情防控工作缺人手,才赶回来的!就是抱着坚决要回到院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想法来的!我们也是沙德镇卫生院的一员,请让我们回到岗位上吧!”

请求再三,龚院长终于同意,并帮她们多方联系,找了个车带上她们从康定往沙德镇方向走,能开到哪儿算哪儿。

终于,到了让她们下车的时候。朱泰燕和周家勇只得步行,俩人目光坚定,毅然迈步前行。那一刻,她想起了入党时宣誓的场景,想起了儿时电影中长征的场景,很为自己自豪。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跋涉,医院派来接的车子终于和她们碰头。此时,已是下午5点。朱泰燕本就单薄的身体,在停下来之后被寒风一激,感觉有些站立不稳。

30号早晨,朱泰燕来到沙德镇卫生院外设置的零时工作点,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在她背后,是拉了一圈警戒线的沙德镇卫生院,身边,是全部一级防护的同事们,她躁动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在对口支援单位开展医技传帮带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