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从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力量唐文春先进事迹引发全局干部职工热议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马杰媛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12-30

2020年12月24日下午,局组织召开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唐文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议。

报告会上,唐文春同志围绕个人成长、学习经历和工作成果讲述其工作历程。唐文春作为一名基层地质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主持矿产资源的发现与勘探工作,他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将创新理论应用于野外勘查实践,为行业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与会人员。

会后,干部职工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进人物为标杆,追求进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为新时代地质事业贡献力量。

局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庆阳:学身边的典型 为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发光发热

唐文春同志是国家级的先进榜样,因为是近在咫尺的先进人物,因为有感同身受的工作经历,听了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当时,我脑海中便浮现出三个词:坚持、积累、创新。周末,再书面学习唐文春的发言稿,再梳理,又有了一些心得。我认为,向人学习、特别是向先进的人学习,是最好的学习,不是读书本所能替代的。我们应该从唐文春同志身上学习什么呢?

永不言弃唐文春同志的事迹是从不怕吃苦开始的。一天要干十五、六个小时的苦;野外啃干馒头的苦;蚊虫骚扰、蚂蟥伤身的苦;过铁索桥惊骇的苦......,让人感同身受又让人敬佩。他讲地质人“甚至要吃常人吃不下的苦”,报告中,他有4次“也有想哭、想落泪的时候”,坦言经历过任务重、压力大、内心担心害怕甚至恐惧的心路历程,但却始终与项目、与单位、与业主共存亡,坚持不懈。我想,他这种敢于担当、永不弃的精神,是他够成功、成为劳模的关键。

注重积累一个中专毕业生起步,从技术员干起,36年从一个普通技术干部一步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主管全队技术工作的总工,在地勘行业是不多见的。从今天看来,唐文春同志起点很低。他的的成功,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积累“不断提高能力”:注重野外积累、注重以干促学、注重增强实践能力,即使是在几内亚、纳米比亚等国家外找矿“受洋罪”时期,也是“开阔思路,增长见识”,依然注重积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说“在担任队总工后,我也长期带队登高原、爬大山、过峡谷到野外现场,与技术人员上钻机平台、钻坑道、蹲探槽,共同认识地质规律”,这样的干劲,不成功都难。

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是他报告会上浓墨重彩的篇章。结合李家沟锂矿勘查的曲折经历,他用切身体会阐述“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非常贴切、非常接地气、也非常深刻。他践行局党委的这一要求,还体现在新康猫金矿选区、阿坝地块北东缘的认识、落实地质勘查的“绿色化”、“生态化”和“深地”勘查系列工作中,令人信服地相信“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也就不可能实现突破”,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思和效仿。

像唐文春一样的同志,还有大国工匠张建东、勘察大师安世泽等身边的榜样,是我局的骄傲!他们都具有坚持、积累和创新的精神,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发光发热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勇:学习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

唐文春同志的荣誉是我们地质人的骄傲!回想起我参加工作的时候,也经历了野外找矿中的种种磨难,住岩洞、睡窝棚,啃冷馍、喝溪水,唐总的经历就是一代地质人奋斗过程的缩影。

作为新时代的地质人,今后,我要对照唐总找差距,向他学习。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积极应对,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挑战面前勇担当,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不推脱、不后退,坚定信心向前冲。

113地质队青年科技工作者李健雄:将先进的力量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学习了唐文春同志先进事迹后,我深受鼓舞,在这个地质工作改革发展的特殊时期,更加坚定了我献身地质事业的初心。正如唐文春老前辈说的那样,要干好地质工作,必须吃常人吃不了的苦,要不断学习,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地质工作无创新就无突破,要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创新工作必须要与时代要求相结合。听了报告后,我整理自己的工作思路,要将唐文春前辈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真正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边学习、边总结,不断突破自我,为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402地质队杨元良:学习先进 踏实本职工作 作出新的贡献

听到唐文春老师在分享他的工作中,描述他和同事们攻克可尔因地区、发现李家沟超大型锂矿的过程,其艰难和波折、其困苦和挑战、其决心和信心,使我感同身受。“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整个报告,总结出唐文春老师的工作经历主要是“吃苦”、“求学”、“创新”三个阶段。地质工作是体力劳动,吃常人无法吃的苦,走不平凡的路,是身体极限的比拼;地质工作又是脑力劳动,不断求知,不断提出新的理论,是头脑风暴的较量;地质工作更是科技工作,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只有经历了“吃苦”、“求学”、“创新”才能最终“功成”。我们年轻一代地质科技工作者应该受到启发,学习唐文春老师的先进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也许不久的将来,新的成矿理论、好的找矿方法、地质灾害治理的新思路、生态环境保护的新亮点、大地质及交叉学科的新探索就会在下一届全国先进工作者的事迹汇报中大放光彩。

“唐总讲到过钢丝绳桥的场景时,我的眼角湿润了。”——化探队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发扬地质人精神

工作刚满3年的一线职工周航宇说:“常常觉得搞测量很苦,但跟唐总的经历比起来,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唐总在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学习,紧跟技术新需求、新方向,在担任队总工后仍然保持一线地质技术人员本色,让我对唐总肃然起敬。在今天,化探队的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已经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创建了良好的工作条件,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并传承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

“唐总讲到过钢丝绳桥的场景时,我的眼角湿润了。”勘察院技术骨干陈靓颖深情地说:“我以为这种事只有在类似《感动中国》励志人物纪录片里才有,没想到就一次次发生在唐总身上,鲜活而真实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可能是他们那一辈人的共同经历吧,我对他们更加敬佩,有更深的理解了!真实的故事总是很吸引人,我希望听到、读到更多关于单位的故事。”

909队环境与检测公司张延平:学习劳模精神不断成长

劳模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忠诚事业、遵纪守法、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是他们特有的品质。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劳模精神,使我充分认识到工作中要不断的通过学习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强自己的技能,不断地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以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要求,并且在本职岗位上大胆探索,创新超越,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尽快成长为爱岗敬业、技能精湛、视野开阔的有用之才。

207队地勘公司总工程师竹合林:学习新时代地质楷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为一名80后技术骨干,竹合林谈到,“唐文春同志的先进事迹让我不断回想起自己的野外工作场景,我们身为地质工作者,就是要学会吃苦耐劳,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唐文春同志的学习精神让我十分钦佩,他不仅钻研地质知识,还广泛学习政治、社会、经济方面的知识,对国家发展及市场需求进行认真研判,融汇贯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新时代地质人的楷模。我们也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努力成为地质科技发展道路上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