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荣誉是属于全局地质工作者的”——访全国先进工作者唐文春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马杰媛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12-03

“科技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取得这样的荣誉,离不开背后工作团队的努力和辛劳,也与全局大力发展科技地矿的战略定位息息相关。”谈到自己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唐文春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到。

11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的唐文春,马不停蹄的赶赴杭州,参加第十五届全国矿床会议暨2020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唐文春将作为技术专家代表,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之后的工作也已经排满,参会后,唐文春要立即赶回单位。2020年即将结束,作为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的总工程师,他承担着全队技术工作的管理把关工作,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全队未来三年的发展行动计划也在他的考虑范畴内。

我赶上了好时候

站在金碧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55岁的唐文春感到一种油然而生的骄傲和自豪。这骄傲和自豪不仅仅来自于自己取得的荣誉,也为国家强盛、为地质事业发展而涌动。

1984年,19岁的唐文春从南京地校中专毕业,踏入了所学的专业领域化探队,一干就是30多年。30多年来,他与化探队一起成长,一边工作一边读书,陆续在1990年取得了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时,他又将自己所学回馈工作单位,在他的大力主导下,化探队在2004年出资20万购买了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开启了地勘单位购买矿权先例。唐文春带领团队通过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手段,在2010年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李家沟和马尔康党坝探明的两个超大型锂辉石矿床、刷经寺—新康猫超大型金矿床,达超大型锂矿规模,创造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为化探队立足找矿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确立了川西可尔因地区国家大型新材料锂资源勘查开发基地;参与发现并评价了四川红原新康猫超大型金矿床;实现了平武银厂金矿深部找矿突破……唐文春在地质科技领域获得的成就不胜枚举,他自己将这一切归功于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大好时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世界领先的区域化探方法和国家战略部署,促使化探队实现了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找矿突破,获得部、国家找矿奖励;本世纪初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大增,化探队通过矿权合作和地质技术服务,取得一批新的找矿成果,促进了地勘经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又带来新兴战略资源需求。

“能有现在的成绩,是老一辈地矿工作者无私的奉献,为我们今天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前辈和我们当代四川地矿人都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个人的荣誉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唐文春如是说。

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

做项目就是做科研。唐文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坚守的。多年来,由他主持的“四川李家沟超大型锂辉石矿床的发现及找矿勘查技术研究”、“四川省李家沟锂矿补充勘探”科研项目,分别荣获2015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度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提出的“构造-岩浆-流体耦合的伟晶岩大脉成矿”模式丰富了成矿理论,促进了该领域的科技进步,勘查及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地质科技工作还要敢于打破先例。1998年,化探队首次与澳大利亚BHP国际勘探公司进行市场性的合作,“我们跟他们合作选区,通过化探工作选了四川阿坝州红原和马尔康地区一千多平米的区域”。

这次的选区夹杂着许多质疑。从教科书上解释和以往的经验来看,金矿成矿元素的条件是中低温,当地却出现了高温的元素。

唐文春带领团队随后通过对比甘肃草原上大水金矿金的含量,分析得出地球化学异常跟矿种跟它的地质背景、地形条件都有关系。不同环境和不同矿石的影响下,会存在和教科书不同的答案。也是这次的实践丰富了教科书惯有理论,得到了新的突破并且回应了质疑。

“分析完以后,我们才做一比五万的取样。最后重新确定范围,做一比一万的取样。”在不断缩小范围时,发现的异常越大也意味着发现金矿的可能性越高。鉴于之前足够的准备,即便后期甲方仍有质疑,他们还是决定继续找矿,直到最后100吨的金矿被找到。

科技创新才是地质工作的发展根本

“成绩属于过去。放眼未来,地质工作要发展,我们要找到地勘单位的主绩主业,明晰地勘单位的发展定位、重点方向、重点路径。”作为一个从事地质技术工作30多年的“老地质”,唐文春认为科技创新,才是地质工作得以立足,得以发展的基石。

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省地矿局第二次党代会上,四川省地矿局提出了“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新高地”的发展愿景,这为全局30个地质队伍指明了发展目标。早在2016年,四川省地矿局就提出“五个地矿”建设,其中以科技地矿建设为首,这一发展目标的提出,是对地质工作的新定位,适应了新时代转型发展下国家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

四川地矿人是一支找矿劲旅、民生服务铁军、走出去的尖兵等等,这些品牌无不是科技创成果的支撑,这更是今后科技创新的优势和动力。化探队作为四川地矿的一员,在市场竞争中也逐渐形成了特色,就是紧紧依靠基础地质、化探等专业和技术优势,融合多专业、多学科发展,在深部找矿、新区发现、新兴资源评价以及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唐文春说到。

谈及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唐文春表示,最近几年来,四川省地矿局坚持服务于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地质+”战略,围绕四川省委战略谋划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聚焦了一批重点任务和目标,很多工作已在省内各个层面生根落地。四川省提出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以及省政府“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为地矿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正是我们担当尽责、埋头苦干的大好时期。

畅享未来,唐文春表示,化探队按照省局部署,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推进“三稀”资源的找矿与开发利用研究,加快推进可尔因国家大型锂等稀有金属勘查开发基地建设,争取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加强铼等稀散金属新类型找矿;着力研究深部地球化学找矿技术,继续开展阿坝地块南缘及东缘金矿找矿研究;开展川北及川西地区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研究;立足德阳地区,为城市空间利用、农业产业布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