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崇高 我局召开唐文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伏国通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0-12-28

在爬山最艰巨的阶段真的也有想哭、想落泪的时候,因为任务必须完成,怎么也得咬牙坚持下去但只要登上最高点,你一定会发现更大的惊喜,看到更美的风光。

1224日下午,在局地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唐文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着现场每一个人。质朴的语言,亲历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感人肺腑、激人奋进。现场响起的阵阵掌声,是对刚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殊荣的唐文春的致敬;更是对他不忘初心,36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义无反顾担当为祖国找矿使命的礼赞。


唐文春先进事迹报告会主会场


唐文春作报告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主持报告会,在家局领导、及机关干部职工聆听报告。报告会以电视视频形式在蓉召开,主会场设在局地质学术交流中心,各基层单位设分会场。

终身难忘近在咫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报告会上,唐文春向大家介绍了1124日在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感受。他说,“对人民大会堂一直感到很神秘,那时候就想过什么时候能到人民大会堂去看一看就满足了,今天终于心想事成梦想成真了。人民大会堂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神圣殿堂,自己能有幸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同迈进金碧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骄傲、光荣和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过去,只能在电视上看见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现在他们就在眼前,近在咫尺,心情真是无比激动总书记清晰而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整个会场,他的讲话温暖人心、鼓人奋进,充满着对劳动者的深情厚意和殷切希望,让自己记忆犹新、终身难忘。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唐文春说:个人远不能代表这份荣誉,这份荣誉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地矿工作的一份希望和重托,是省委省政府对近年来我们四川地矿人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是局党委对地质事业的创新和引领的结果,荣誉来自于四川地矿局这个光荣的集体,荣誉代表着无数兢兢业业、拼搏奉献,常年坚守在复杂环境中默默耕耘的四川地矿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36年的地质工作中,唐文春始终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唐文春在报告会上表示,地质工作既是对体力的考验,也是对脑力的检验,更是对意志力的磨炼。做一个地质人,必须不怕吃苦,甚至要吃常人吃不下的苦

1986年,唐文春带组负责1:20万松潘幅黑水县地区和雪宝顶南坡地区采样工作。在黑水,遇到一个大海子,由于从海子边的岩石攀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致使在天黑前未能下山,摸黑到河边才发现唯一过河通道是一座仅有四根钢丝绳的没有板的吊桥来接我们的车子在河对岸焦急地打开前灯照明,看到湍急的水流和荡漾的钢丝绳,我们心里直发毛,跟随的害怕而不敢过河,我只好扛的样品自己肩上,相互鼓励,着胆子用手吊一根钢丝绳、脚下踩一根钢丝绳,先后过了河。惊险的一幕,至今回忆起来,都还心有余悸、印象深刻

在雪宝顶工作区海拔在1000多米到5000米,1千多平方公里范围是没有交通的无人区。有一次,在雪宝顶一条汇水面积较大的支流采样,因为路程远,回程要背大量样品,们带了五天的干粮去“打野”。去的时候还能趟过河,准备回来的时候,由于一场大雨,致使河水猛涨,无法过河。只能在岩洞里烤火过夜,前胸暖和、后背冰冷,后来没有粮食了,只能寻找采野菜来充饥。们又煎熬了三天,总算回到了驻地。

不管是带项目也罢,搞管理也好,唐文春始终坚持奋站在地质勘查一线。他说,地质工作只有亲自到野外,才能有获得更多成果的机会,当你历尽艰辛登上最高点,你一定会发现更大的惊喜,看到更美的风光。

以干促学,以学促干,快速成长诀窍

1985年,化探队组织刚出校门的新员工开赴若尔盖东部高原深切割地区开展生产练兵。在工作中,唐文春发现当时规范要求的每平方千米1个采样点的技术要求很难达到,对化学元素在水系沉积物中的流长有些疑问。经过反复思考,他向当时队上技术负责人田忠反映发现的技术问题,得到田忠的高度赞许和重视。正式生产时,实事求是地调整了技术指标和执行标准。这件事大大增强了唐文春的技术工作信心,同时也深深感到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去解决很多生产当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他更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和能力的不足。

1985年,唐文春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进入成都理工大学进行地质学专业本科,接着又在2002年、2004分别进行了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地球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并于2008年完成了博士学业。唐文春说,在职学历教育不但有针对性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而且还提升了学习平台,扩大了学业“朋友圈”。

唐文春说,带着问题用心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以干促学,以学促干,是自己在工作中攻坚克,快速成长的诀窍。当然,他放弃了很多业余休闲时间,无论是在野外一线,还是在室内工作,都要挤出时间来学习。为了学习,他还推迟了五年才要小孩。

地质工作要勇于创新

唐文春说,地质工作要勇于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就不可能实现突破。报告会上,当唐文春说到“李家沟勘查和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时,现场掌声响起,为“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鼓掌喝彩

2002年,唐文春带领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前人资料,反复到野外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认为阿坝州可尔因李家沟地区具有锂矿勘查的良好基础,建议并促成队上出资20万购买了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

根据当地政府的安排,引进股东合作勘查开发该矿业权,但合作未能成功,有的股东不愿意出钱,有的股东对找矿前景没有信心

面对业主们的怀疑、质疑和信心不足,他们不断研究该区的找矿潜力和方向,2012年,终于探明出一个超大型规模矿床。同时也创新了理论认识和勘查技术,提出了伟晶岩“高氧逸度、低密度、低温”成矿作用创新认识,建立了“构造-岩浆-流体耦合的伟晶岩大脉”新的成矿模式,有效指导了矿床勘查实践。在深部矿体定位预测上,运用地质科技,大胆创建了一系列定量地球化学指标体系;在勘查关键技术方面,针对勘查难点开发了“陡倾斜软硬突变矿体钻探穿透”新技术,使钻进效率提高了3-6倍。经专家鉴定:李家沟勘查和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家沟的勘查和科研成果,在相邻地区又探明两个超大型矿床,两个大型矿床,探明的氧化锂资源储量超过16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3000亿元。为该地区建设国家大型新材料锂资源勘查开发基地、提升国家战略资源话语权、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依据。

以榜样标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崇高。报告结束后,现场掌声久久不息。王建明指出,唐文春同志是新时代地质人的楷模,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现场掌声久久不息


王建明讲话

王建明强调,我们要学习唐文春同志坚守初心、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学习唐文春同志不辱使命、为国找矿的职业追求学习唐文春同志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学习唐文春同志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学习唐文春同志淡泊名利、为民务实的道德情操。

王建明强调,全局上下要以多种方式加强对唐文春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营造好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把先进的宝贵精神、工作作风、实践经验融入到理论武装中,运用到建设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中,使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把地质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