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闪光的背后是孜孜不变的追求——记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唐文春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罗会江 马杰媛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12-01

30多年前,当唐文春投身地质化探时,他绝没想到会在2020年11月的一天走进金碧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领取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


不是每个追求者都能成功的,但成功者一定是坚守着自己追求的信念和那份初心。唐文春应该就是这样的成功者。

脚踏一方土地,幻想着地下埋藏着什么样的“宝贝”;又或者凭借专业的技术,对“一定能找到矿”有着信心十足的执念。如今,已经55岁的他,揽获多个省级、国家级地质科技奖项。“从事地矿事业,我是幸福的。”唐文春如今已是满头白发,而眼里却是满满的自豪。

走一站住一站  围着矿转三十年

唐文春于2002年担任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总工程师,1984年,19岁的唐文春从南京地校中专毕业,踏入了所学的专业领域化探队,这一干就是30多年。


工作中的唐文春

什么是化探?即为用化学的方式“找矿”,实地采样后再对样本进行化学分析,从而判断矿床的埋藏位置。

唐文春刚刚参加工作时,应国家区域化探工作部署,分析39种元素的含量并提供基础资料。要分析元素就要先取样,取样后分析39种标准元素含量的高低,发现异常,通过对造成异常原因的进一步调查工作,再去判断矿的价值。

1986年,唐文春带组在松潘雪宝顶地区工作,海拔达4000米左右,两个月都没有固定的住宿地——“走一站住一站”,翻山时候被蚂蟥吸血,睡觉的时候被跳蚤骚扰。一路干粮,才几十公里的路因为环境恶劣,他们待了一个多月。有一次,他们在雪宝顶支流采样,原本计划五天能回,结果天公不作美,一过河就遇上了大雨,“七八天回不去,啥子都没带,晚上很冷就烤火,前面热后面冷,扯点野菜吃就过了。”

技术发展他敢“赌”一把 队上自掏腰包买矿权

和一般搞技术的有点不同,唐文春有股敢闯的“疯”劲。2002年,唐文春所在的技术部门点名在金川找矿,却因国家规定的矿权问题难住了。矿权分为探矿权和采矿权,要探矿就必须有探矿权,没有就只能买。但没有任何实力的探索,即便是心里有把握能找到矿,花钱买下矿权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赌注:毕竟找矿的成功率是7%,而风险却是93%呀!收益可能变大的同时风险也变大。而那时,还没听说有地质队自己拿钱买矿权的。

2004年,化探队还是出资20万购买了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20万,在当时可不算是个小数目。“把大家辛辛苦苦挣的钱都投在里面,会不会打水漂?”那时矿权的概念刚提出,地勘单位购买矿权,更是闻所未闻。唐文春作为单位技术总负责,一阵阵质疑声蜂拥向他扑面而来,甚至被认为是疯了。

“一定能找到矿!”他向队班子保证,他对自己的地质研究把握充满自信。有了技术上的保证,最终化探队还是决定向国家买下矿权,这也成为地质队买矿权的先例。这看似高风险的行为,背后却是以先进的科技和前人积累的大量经验做支撑。此前,他就潜心研究过化探队多年来积攒的基础地质资料。

 ⠂ 为了进一步发现成矿线索,唐文春带领同事们对地质原始资料加大研究力度,并亲自驻扎野外一线。2009年以后,在唐总的倡议下,化探队开展锂矿科技攻关,边研究边勘查,第二年便实现找矿重大突破,资源储量从最开始的不到2万吨增值52万吨,达超大型锂矿规模。

接下来的五年,化探队利用李家沟矿床勘查和科研成果,成功在四川阿坝州可尔因地区的业隆沟、热达门、斯曼措、龙古、马尔康县党坝等锂辉石矿床新发现多条矿体,共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超16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3000亿元,为国家战略资源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能照搬教科书“没有创新思想科技就不可能发展”

1998年,化探队首次与澳大利亚BHP国际勘探公司进行市场性的合作,双方合作选区,化探队通过化探工作选了四川阿坝州红原和马尔康地区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区域。

但这次的选区夹杂着许多质疑。因为从教科书上解释和以往的经验来看,金矿成矿元素的条件是中低温,而当地却出现了高温的元素。

化探队随后通过对比甘肃草原上大水金矿金的含量,分析得出地球化学异常跟矿种跟它的地质背景、地形条件都有关系。不同环境和不同矿石的影响下,会存在和教科书不同的答案。也是这次的实践丰富了教科书惯有理论,得到了新的突破并且回应了质疑。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没有理论的创新就没有找矿的突破。

“分析完以后,我们才做一比五万的取样。最后重新确定范围,做一比一万的取样。”唐文春说,在不断缩小范围时,发现的异常越大也意味着发现金矿的可能性越高。鉴于之前足够的准备,即便后期甲方仍有质疑,他们还是决定继续找矿,直到最后100吨的金矿被找到。

上山过河有“狠劲儿” 精心研究出成果

锂矿的勘探,让化探队收获颇大。

曾经,在矿业经济最红火时,社会上出现了短、平、快的“江湖地质”倾向。唐总却“不合时宜”地“抄起正步”来,提出要用“地质工作质量及成果”来打造化探队地质找矿的“金字招牌”。

“不到野外怎么搞地质技术服务工作,不到野外项目工作怎么样谁说得清楚?”唐文春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着他的技术团队。身为总工程师,唐文春18年来坚持驻守一线,尤其大项目必去,去了必须多次多日反反复复。他经常开玩笑的对年轻技术人员说,“只要你们爬得上的山,我也爬得上去,只要你们淌得过的河,我也淌得过去!”然而,大家却总是感叹,“跟着唐总上山不是件轻松的事,他一迈开腿一会儿把我们就甩得老远”。


工作中的唐文春

30多年过去了,唐文春与化探队一起成长,一边工作一边读书,1990年取得了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而在实际工作中,功夫也不负有心人,由唐文春带领的技术团队向国家提交了金川李家沟超大型锂辉石矿床、马尔康党坝超大型锂辉石矿床、刷经寺新康猫超大型金矿床,创造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由唐他主持开展的国家海外风险基金专项勘查项目在全国率先提交项目成果,为全国的该类项目形成了验收标准和成果资料汇交标准。

唐文春本人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先后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今天,当面对获得的最高殊荣,唐总在幸福的自豪中没有沾沾自喜,“能有现在的成绩,是老一辈地矿工作者无私的奉献,为我们今天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更高兴的是由于这些年的奋斗,化探队取得一批新的找矿成果,使地勘经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表示,今后将把精力投入到继续推进“三稀”资源的找矿与开发利用研究,争取重大地质科学难题的突破,研究深部地球化学找矿技术,为城市空间利用、农业产业布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期待着唐总越走越远。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