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405队深入九龙滑坡危险区开展应急勘察
来源: 405地质队 作者: 曹人心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11-30

11月23日,九龙县雪洼龙镇甲铺子村杜公组对面山体突发高位滑坡地质灾害,造成山体下方踏卡河阻塞,形成堰塞湖,威胁下游河道及上游居民(河道堰塞导致下游几乎断流,及上游水位上涨并回水淹没附近房屋)。405队立即挺进灾害现场,于今日上午(27日)从侧方绕行至滑面,收集第一手滑坡体基础信息数据。

据首位抵近滑面近距离观测的地质工程师介绍,高位山体滑坡变形破坏区位于踏卡河右岸斜坡的中上部,于23日下午2时,先是在斜坡中部地带产生变形破坏,主要表现为斜坡地面裂缝及滚石;下午4-6时,滑坡灾害开始加剧,久隆电站通风洞前平台右上方的斜坡产生整体滑动破坏,滑体堆停于平台上,随后前部滑体下滑并堆积于下方的踏卡河河道内形成堰塞体。截止发稿时间,变形区仍持续产生滚石,灾害体稳定性差。

滑坡体平面呈圈椅形,目前观测滑坡纵长190m,横宽160m,目前估算滑坡方量约8万方,该滑坡区距下方踏卡河河面相对高差约600m,属小型高位滑坡。

滑坡发生滑动后,大部分滑体从通风隧洞前平台越过,坠落、堆积在坡脚的踏卡河内,同时在坠落过程中刮铲下部坡体,使下部坡表岩土体产生破坏;少部分滑体堆停在上述平台上,稳定性较差,目前仍处于变形破坏当中(目前坡上持续滚落的块石即来自于平台边缘堆积的土体。

据当地居民反映,2020年11月21日和22日,该区域发生降雪,22至23日天气转暖,降雪融化。推测滑坡成因为冰雪融水渗入斜坡中,降低了该处潜在滑动面的抗剪强度,使滑动面逐渐贯通,最终产生剧滑。

滑坡发生后,大部分岩体已滑入踏卡河中,但滑坡后缘及周边岩土体较破碎,且少部分土体堆停在中部水电站施工平台上,稳定性差。目前该平台边缘的堆积体仍然处于持续的变形破坏当中,后期若遇降雨或融雪等情况,再次失稳的可能性大。

灾害致灾方式目前主要有2类,一是由滚石直接损毁下方居民房屋多间;二是踏卡河内形成堰塞湖,向上游回水淹没河道两侧区域已超过200米长度,造成岸边部分居民房屋受淹,未造成人员伤亡。

除威胁滑坡下方居民及踏卡河上游受堰塞湖回水影响的居民外,该滑坡体还威胁久隆电站通风隧洞等相关设施。

目前由于滑坡稳定性差,斜坡上持续有滚石滚落,无法采取工程手段疏通河道、消除溃坝隐患。建议过往群众注意警示标志和交通管制信息。

(23日至27日)滑坡变形破坏过程

下方受滑坡滚石威胁居民

上游受堰塞回水淹没威胁的居民

高陡坡体上残留大量孤石、危岩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