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新冠肺炎面前,个人应该怎么做?
来源: 局川西北地质队 作者: 阳红 编辑:周江邻 发布时间: 2020-01-31

新冠肺炎登上了今年春节的热榜,毫不夸张的说,其关注度之高,关注人群之广,完胜各大话题。电视、网络、QQ、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等,各大平台都是关于新冠肺炎的消息,可谓铺天盖地。面对疫情,尽管我国第一时间反应,也做出了积极的应对,并保持及时公布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谈新冠肺炎色变,甚至发生过激行为,严重影响防治疫情的脚步。我不禁深思,作为一名普通群众,除了高呼“武汉加油”、为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和深受疫情侵扰的群众加油鼓劲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稳住心态,正确看待新冠肺炎

在任何疾病面前,个人的心态都是最重要的一环。迄今为止,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听说关于积极心态打败病魔的奇迹。面对新冠肺炎,作为个人,我们首先需要稳住心态,不自乱阵脚,然后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以及政府的官方信息渠道,仔细了解新冠肺炎的各种消息,正确看待新冠肺炎,知己知彼,最后抵御新冠肺炎带来的恐惧阴霾。

很多人都在疑惑,为什么此次新冠肺炎造成的恐慌远胜SARS?当前,我国处于融媒体时代的浪潮中,普通大众接收信息的方式已不再是单一的电视广播,各大社交平台、网络平台都是其获取信息的渠道。因此,普通大众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大量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面对这海量数据,一些人不能及时稳住心态,心生恐惧,害怕被传染,每天都如履薄冰,并互相传播恐惧情绪,最终形成恐惧传播网,夸大新冠肺炎的破坏力度,甚至有心态崩溃者谩骂殴打医护人员,发泄心中的恐惧。

新冠肺炎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却是由此产生的恐惧情绪,它如附骨之疽,蚕食着我们的理智。我们很可能在被病毒打败之前被自己的恐惧吞噬。

如何才能抵御这种恐惧呢?很简单,就是健康积极的心态。比如抖音上随处可见宅在家里自娱自乐的网友们,他们在家里找各种乐子,或打球、或钓鱼、或模仿春晚舞蹈表演,虽然有点小心酸,但却掩盖不了他们强大的积极心态!这些积极的情绪感染着我,满满的正能量包裹了我,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钟南山院士早在央视新闻对话白岩松的时候就告诉我们,新冠肺炎发现得早,根据传染病的发病规律,它仍处于爬坡阶段,加上遭遇春节,人口流动性太强,这才加快了传播步伐,扩大了传播范围。但是这并不可怕,因为新冠肺炎的病毒已经被成功分离;上海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们也成功制备了抵抗新冠肺炎的喷剂,并投入一线使用;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工作也是积极推进中;根据人民日报的最新消息,各地都有患者陆续治愈出院。这都说明,新冠肺炎虽然来势汹汹,但它有药可治,也能够被治愈。所以,请还心存恐惧的人,稍微放宽一点点心,每天都多一点点积极的心态,跟我们一起面对疫情,共渡难关。

理清头绪,坚决拒绝造谣传谣

要说此次新冠肺炎造成的小恐慌,主要还是因为一小部分人不明事理,在不清楚事情发展的情况下,盲目传谣、甚至造谣,并在小范围内形成恶性循环。那么但我们面对突然而至的坏消息时,应该怎么办呢?

前两天,一个朋友给我发信息,说他们家乡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虽然在医院治疗,但是医院瞒着没有上报,搞不好他们家乡的人都会被传染。他当时说得非常具体,有名有姓,甚至连患者家住何处、家有何人都清清楚楚。他说他很担心,毕竟那名“患者”与他呼吸都是同一个地方的空气。我看到之后,觉得挺可乐的。我告诉他,现在全国都建立了疫情日报制度,每天都在收集整理各地疫情,以应对突发性病毒扩散事件,医院作为防治疫病的第一阵地,怎么可能瞒报?用脚趾头想也是不可能的呀。我那朋友当时才反应过来,是听信了谣言。诚然,我们每天都可以接收很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消息,当我们读取这些消息的时候,首先要理清头绪,认真分析消息的可信度,然后再与家人朋友分享该消息。

古人云,流言止于智者。面对疫情信息,请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拒绝造谣传谣;也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不要误信谣言、传播恐慌。

讲究卫生,积极抵御新冠肺炎

这段时间,网络媒体都积极宣传防治新冠肺炎的知识,包括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聚会活动等等。众所周知,新冠肺炎是呼吸道疾病,近距离飞沫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老祖宗不是一直告诫我们,病从口入吗?

近段时间,我5岁半的女儿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出门要戴口罩、戴手套;为什么广场没有其他小朋友;为什么玩具店都没开门;为什么电梯间里有怪怪的味道(消毒水的气味)。每当这时,我都会认真地告诉她,现在有一种叫新冠肺炎的病毒,它可能通过空气进入我们体内,在我们身体里搞破坏,导致我们发烧、咳嗽、身体没有力气等等;如果我们被这个讨厌的病毒攻击了,我们就会被关在医院小屋子里接受治疗(隔离),不能跟家人朋友见面,每天还要打针、吃药,吃不好饭、也睡不好觉,既给医院的叔叔阿姨们添麻烦,自己还难受;为了预防这种不愉快的体验发生,我们就必须戴口罩、手套,勤洗手,给家里和公共场所消毒,少在外面玩耍。经过我反复地强调,女儿虽然不了解新冠肺炎的致病原理,却也知道讲究个人卫生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她还在家里当起了小小监督员,督促全家人一起讲卫生。截止目前,我们全家都很健康,无一人患病。所以,防止新冠肺炎快速传播也很简单,只需要我们讲卫生即可。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普通大众虽不能亲赴一线直面病毒,却能保护自己,减缓疫情扩散的速度。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我想对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说,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我想对仍然与新冠肺炎做斗争的患者说,你们再咬牙坚持一下,相信医生,相信祖国,战胜病毒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