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江元生在田坝镇走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时强调:庄严承诺必须按期兑现
来源: 作者: 彭俊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19-09-21

年底前,玉门口村、罗群村能否按时确保整村脱贫退出?甘洛“7.29”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怎么样?脱贫群众日子现在过得怎么样?9月17日——19日,受局党委委托,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江元生带队,前往我局甘洛县田坝镇对口帮扶村开展调研,慰问贫困户,看望帮扶队员。

罗群村.JPG

在罗群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座谈


“有困难,但我自己能解决”

调研首站是挖夯村。江元生先后前往对口帮扶贫困户何海均和阿木古哈家进行慰问和了解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挖夯村是局在甘洛县田坝镇11个对口帮扶村的首批退出贫困村,2017年底整村退出,2018年底前125户578人全部脱贫。

雨后的水泥路面干干净净,两边的田间地头栽满了小葱、蒜苗等各类菜蔬,刚刚丰收的玉米棒子挂满了房前屋后的晒杆。沿着通户水泥路,驻村干部杨跃向江元生详细地介绍全村巩固提升情况。当得知近4年来全村无一户一人返贫,江元生十分高兴,希望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脱贫攻坚一线磨练意志、增强本领、创造性开展工作。

何海均一家人正在屋檐下收拾着刚收回来玉米,看见江元生走过来,儿子何国春放下手中的活路,一边招呼家里把凳子茶水摆好,一边紧紧握住江元生的手。

“通过地矿局以购代捐收核桃600多斤,收入4000多块;玉米3000多斤,谷子1500多斤,收入6000多块;现在回来收玉米,平时都在成都或甘洛打工,每月有3000多的收入……一年算下来有4万多块。”何国春一笔一笔地算帐,“困难还是有,但我自己能解决。”

阿木古哈家一年一变样。春节前两层彝家新寨主体完工。半年的时间,两层小楼外墙已粉刷一新,一楼装修完,地面还贴上了瓷砖,100多平方米的晒坝打上了水泥。“今年年底,在成都打工的儿子儿媳找钱把二楼装修好,再欢迎领导们来参观。”阿木古哈的母亲,阿衣所斤莫高兴地说。“没有困难,现在一家人都在攒劲找钱,日子越来越好。”在客厅,江元生打开冰箱,冷藏室里有白菜、西红柿、黄瓜、香茹。几块腊肉,半只鸡,一块新鲜猪肉把冷冻室塞得满满的。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二字,我们要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常态化走访排查,一户一户地下好绣花功夫、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好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销号,做到真脱贫、脱真贫。抓好巩固提升工作,关键要在‘智志双扶’上狠下功夫,持续激发乡亲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江元生嘱咐帮扶干部。

 

“当前工作与长远规划结合起来,高质量打赢攻坚攻坚战”

罗群村和玉门口村能否在年底整村脱贫退出,是这次调研内容的重中之重。

每到一个村子,江元生都实地察看“7.29”特大暴雨对两村基础设施损毁的恢复重建情况和农户受灾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帮扶单位、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情况汇报,以问题为导向,一条一条地对标脱贫要求落实具体措施;与大家深入探讨如何把打赢当前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在罗群村查看受灾户.JPG

在罗群村走访受灾户

一条盘山公路把罗群村和玉门口村串联起来,公路最陡处,有20度的坡度,多处受到“7.29”特大暴雨损毁严重。罗群村村委会、玉门口村村委会和玉门口村土地增减挂钩安置小区建设受前期天气等因素影响,施工进度滞后。两村的这几项基础设施建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通村水泥公路维修工作已完成招投标。罗群村和玉门口村委会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玉门口村100套安置房主体完工,室内外装修及给排水等正有序开展……对照整村脱贫退出标准,两个村的驻村工作队立下军令状,保证按期完成脱贫任务。

实地走访.JPG

走村入户

江元生强调,我局对口帮扶的11个村在今年年底前按期全部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是局党委向省委省政府许下的庄严承诺,是全局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一诺千金、全面兑现。

一是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两个村要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谋划、安全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在工作推进中,加强与局、队、县、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形成最大合力,在省检前,道路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硬件全面达标。

二是充分发挥局驻甘洛县扶贫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甘洛县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临时支部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脱贫攻坚一线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用实实在在脱贫成效检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三是要把当前工作与长远规划结合起来,把打赢当前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要高度重视11个村的农业地质调查成果应用,进一步发挥我局系统和帮扶干部专业优势,沉下心来从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长远规划等方面深入思考,为地方发展当好参谋。

在玉门口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座谈.JPG

在玉门口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座谈

省地调院、攀西队、甘洛县、局党群工作部、财务处、规划处、审计处、经管处、办公室、宣传处、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慰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