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李庆阳到化探队开展基层科技工作调研
来源: 化探队 作者: 马杰媛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19-09-10

面对事业单位改革,基层地质队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未来,传统地质找矿队伍的出路在哪里?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服务职能,提升公益服务水平?

9月5日,局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庆阳一行来到德阳化探队,开展基层科技工作调研。

8位实体总工:最关心矿产勘查市场环境、事业单位改革问题

“矿业市场的持续低迷,给我们地质找矿单位的冲击是巨大的,过去,每年队上光地质勘查方面的合同基本都在一个亿左右,现在矿产勘查投资很少,原有大项目进不了场,新签项目也由于种种原因推迟滞后,产值严重缩水,失去了劳动对象,很多技术人员都感到很茫然!”一位实体总工忧心忡忡的说到。

对于化探队这样技术人员占到75%以上的队伍,专业就是“地质找矿”,近几年虽然在测绘、测量及工勘施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80%以上的产值还在“矿业勘查”方面,队伍转型升级,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现在国内矿业市场行情不佳,我们可以争取到国外去争取项目,利用以往资源,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年轻技术人员应对转型信心不足,方法不够,希望局队二级管理层面能够统一组织相关专业知识的拓展、学习。”

戴“事业”的帽子,走“企业”的路子,使得队伍的发展在机制、体制的限制下,困难重重,大量单位从事相同业务,市场上业务容量却有限,互相压价的后果是所有单位只能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开展工作。最终,地质勘查工作质量必然下降,从而导致投资方对地勘单位信任的下降,形成恶性循环。调研中,专家纷纷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完成顶层设计,实现地勘单位事业改革,完善机制、体制分类。进一步完善局级平台建设,发挥首席专家带头作用,从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项及研发过程进行指导。

5位队领导:最主要的工作是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全国一流 “化探队伍”

化探队队长李进介绍到: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目前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化探命名的地勘队伍,也是全省科技进步奖项获得最多的地质队,上世纪八十年代化探队凭借地球化学找矿新技术优势,以追求找矿成果为目标,发现了马脑壳金矿、夏塞多金属矿等矿产地30余处,确立了队伍的核心竞争力;九十年代对平武银厂、理县危关沟金矿快速开展成果转化,进行了开发试验,壮大了队伍实力;2000年后通过资料二次开发,获取有价值的矿业权。同时大力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开拓地质技术服务领域,在矿产勘查、矿业咨询服务、地灾防治等地质产业中得到极大发展;2010年后通过找矿靶区优选研究,抓住“三稀资源”市场先机,通过理论和技术创新在锂辉石矿勘查和稀土矿勘查、取得了突出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然而,面对目前地勘市场的转型以及应对事业单位改革,他表示:我们似乎又有些准备不足,完全转型发展至水工环单位,显然不太实际。化探队应该抓住“地质找矿”主业,把地球化学勘探这个核心竞争力做牢、做实,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化探队伍”,形成国家级地质勘查公益团队,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接下来他还从单位发展思路、生产经营管理、及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等作了详细汇报,并就局级层面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总工程师唐文春则表示:按照省局部署,地质队应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探明以“三稀”、钒钛、重要非金属为代表的新兴关键矿产,加强地热、浅层地温能等清洁能源的勘查与规划利用,为5个现代产业提供矿产资源保障。

6位地质专家:以生产促科研,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及资源整合

“科技工作艰苦且漫长,科研项目,主体在基层地质队,应该坚持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突破口,以生产促科研,加强科技成果转换,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加强各基层单位技术交流,完善科技人才培养计划,抓好人才经济政策的落实。”化探队最美地质人古城会说到。

还有人提到:发挥好局级专家库及局级首席专家作用,利用各局级平台实现地质科技成果,“大数据”等资源整合,组团作战,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力量。从纵向上,打通地质勘查、后续资源产业和资本运作的藩篱,实现产业链整合。从横向上,建立全行业的技术人员共同体,超越地勘单位、实现产业内整合。


手记

当前,传统的地质行业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地变化,数以万计的地质人所从事的那种旧的管理模式,旧的工作方法都在悄然改变,“地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广泛运用,给地质工作者既带来了挑战又带来的机遇。地质工作在农业、城市、环境。防灾减灾等支撑服务的范围更广、层次更深、要求更高,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地位愈加凸显……地勘行业的服务领域正由原来以服务找矿为主,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转变。

调研结束时,李庆阳谈到此次基层调研的收获时说到:“真是不虚此行,感觉化探队一线职工很有思想,很有见地,敢说实话,并且直击要点,这也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地质科研工作的发展就要体现在基层地质工作者的身上,如何激发他们的研发主动性、积极性,转变他们的思想和态度,显得尤为重要!地质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不是缺乏劳动对象,而是劳动对象在转换,坚定信心,发挥自身优势,引导队伍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事业改革的浪潮。”

据悉,到化探队调研前的一周,局召开科技项目信息库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局属各单位深入研究政策和指南,以全局视角提出立项选题,建立全局科技项目信息库,落实局半年工作会暨科技工作会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亦是推进《局首席专家制》的试点工作。在返程的路上,李庆阳专门叮嘱随行的科技处处长杨俊义:“收集好此次调研大家提出的意见,回去加快落实,咱们不能让制定好的政策睡大觉”。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