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局主动对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推进地质大数据与电子政务大数据整合共享
来源: 作者: 周江陵 编辑:周江陵 发布时间: 2019-12-30

近日,按照局党委智慧地矿建设工作安排,局宣传信息处和省地质调查院相关人员先后前往省大数据中心,就四川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我局大数据建设等工作与相关人员展开了座谈和交流,并就双方未来合作、共建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局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孙莉率队与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赵启斌座谈交流



省地质调查院院长赵春率队与省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进行业务对接


在进一步的业务对接中,省地质调查院院长赵春率有关人员,拜访了省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我局开展地质大数据建设的基本情况、发展思路、工作计划,以及地质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进展,同时,还介绍了四川省地质大数据中心和四川省智慧地质大数据有限公司有关情况。作为具体承担我局地质大数据建设工作的省地质调查院,从1999年建院之初,就着手全局数字资产的管理和优化,地质资料(数据)资源的整合,以及科技成果研发、展示、应用和推广。迄今地质大数据中心已累计投入资金2.13亿元,形成了大量的四川省地质和地学基础数据库,其成果已运用在区域地质调查、地质矿产勘查评价、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勘查、遥感地质调查评价、地质灾害防治及其它延伸领域,在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调查工作和综合研究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土资源规划管理、环境保护、服务民生以及政府部门工作部署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和信息技术支撑。近年来在“智慧地矿”的引领下,更是加大力度,建成了地质大数据硬件平台和遥感数据处理平台,正加快数字资产融合和完善成果转化步伐,力促地质大数据服务平台早日上线。

省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刘冰,对我局地质大数据工作进展和数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省大数据中心概况和数据资源管理处职能,以及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省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等相关情况。省大数据中心于今年719日挂牌成立,将建成四川大数据方面的统筹中心、资源中心、推广应用中心。该中心将整合共享数据资源,通过整合实现开放和共享,为企业发展和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同时,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筹,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网”。鉴于地质大数据已初步建成系统成熟的模块,刘冰表示,可以考虑将地质数据纳入大数据专题库范畴,连通电子政务网,预留数据共享端口;将地质大数据“数字地质”展示平台部署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数字四川”的数据调度中心,向上级领导和各部门展示,增强地质大数据显示度,扩大宣传效果;明年2月,将邀请省地矿局参加四川省首届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双方还就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政务数据的政用、民用和商用等其它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目前正处于地质大数据建设工作的关键时期,我局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深入对接,主动融入省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地质大数据与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非涉密数据开放,意义重大。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