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局携手九寨沟共建“一镇一中心一基地” 助力“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建设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罗丹 发布时间: 2019-12-24

12月21日,我局与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在成都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重点合作建设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即漳扎镇地质科普小镇、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九寨沟地质科考基地。

据了解,今年9月24日—25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带队赴九寨沟县景区调研,初步与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达成共识,由四川省地矿局、九寨沟县政府和九寨沟管理局三方共建“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助力九寨沟“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典范)建设。

根据协议,漳扎镇地质科普小镇将由我局和九寨沟县政府两方共建。我局区调承担具体工作。科普小镇将紧紧围绕漳扎镇独特的地质地貌,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集深厚的藏文化底蕴、丰富的地质科普内涵、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优美的休闲度假环境为一体地质科普特色小镇,实现九寨沟景区与特色小镇的优势互利互补。

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由三方共建。我局华地公司承担具体工作。中心将为九寨沟县及九寨沟景区提供地灾综合保障技术支撑,并通过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培训、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成果、建立地质科普观影厅等方式,构建旅游、防灾、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展示平台,为九寨沟县地质灾害预防提供及时、高效、长期、综合的科技支撑。

九寨沟地质科考基地同样由三方共建。我局物探队承担具体工作。基地将全方位开辟精品地质科考路线和精品科普线路。初步包括九寨沟水体景观地质科考路线、川西高寒喀斯特地质科考路线、地震遗址科考路线、九寨寻山之旅、九寨寻水之旅等,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精品旅游科学考察站、全国知名自然科学基地和世界级野外观测科考科普基地。

目前区调队、华地公司、物探队承担的任务已完成项目方案编制工作,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实施项目建设。按照协议,三方除了联手打造“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外,还从地质技术服务、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旅游地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干部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据悉,近年来,特别是“8.8”九寨沟地震后,我局下属多个地勘单位在九寨沟县承担了大量地质灾害勘查设计、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地质灾害治理监理等工作。先后多个局属地勘单位与九寨沟县签订地质服务业项目合同188个,合同金额约2.6亿元。

王建明表示,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从提出设想到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再到建立联动推进机制,整个工作抓得及时、扎实、有效,是地质工作找准契入点,精准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一个示范工程,也是坚定对外合作,狠抓战略协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范例,更是践行“两为两加”发展思路 ,推进地质工作全产业链化的一个样板。


                                                                                    签约仪式现场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