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对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开展抽样评估
来源: 区域地质调查队 作者: 马杰媛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19-12-11

11月28日至12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出专家鲁斯兰·哲奇科夫(Ruslan Zhechkov)对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技术支撑的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开展现场抽样评估。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柳源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委派专家,以及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林草局相关部门领导到场监督指导。四川省地矿局对外合作处副处长顾晓军作为公园合作机构嘉宾参与了本次评估。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副所长张成功作为兴文世界地质公园支撑专家全程参与评估,并与专家深度交流公园建设经验。

据张成功介绍,自2015年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UGGp)已作为其正式计划运行近五年。本次抽样评估和以往的四年一次的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不同,对整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而言尚属首次。其目的在于对世界地质公园计划近些年的运行进行成效评估,总结项目运行至今对社区的影响,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影响,以及研究运行中暴露的缺点。本次调研抽取了西班牙和中国各一家公园作为样本。兴文世界地质公园,作为相对纯粹的地质公园品牌,也由于其所处地域发展旅游而带动脱贫的作用而被选为中国首个研究对象,它的当选通过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评估专家鲁斯兰先生是一位来自保加利亚的经济学家,受教科文组织内部监督处的委托,以第三方的身份来中国开展调研评估。鲁斯兰先生称,兴文作为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介的首个抽样公园,是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的典型代表之一。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成就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的有力支持以及世界地质公园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公园优美的景色,丰富的科普材料,高效的管理团队,可靠的合作伙伴令他印象深刻。他将如实把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经验写入报告中,并将调查报告分为成效和建议两个部分提交到教科文组织。这对未来所有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都将起到重大作用。

作为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的技术支撑单位,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参与了其所有的中期评估,十余年间为兴文县开展了一系列地质遗迹调查、科研、科普、规划、建设工作,与兴文县政府及公园管理部门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评估,专家也提出了一些良好的建议,项目组将持续跟进配合后期的整改工作,为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项目组将持续与教科文组织相关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在深化世界地质公园科研科普内涵,优化建设管理理念,提升建设成效等方面献策献计。


区调队环资所副所长张成功给专家讲解风暴岩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